close

去年12月,西方國家制裁令對俄羅斯原油訂定每桶60美元的售價上限,但多艘俄羅斯油輪近幾個月以精密技術干擾定位訊號,暗地向中國輸送原油,恐令承保的保險公司違反相關制裁規定

《紐約時報》報導,根據船運資料、衛星影像與社交媒體影片的剖析,發現2月間一艘名為「契丹鳳凰」(Cathay Phoenix)的俄國油輪在日本西邊海域航行,其航向無規律地更動,極不尋常。然而,同時間衛星影像卻顯示相關海域沒有船隻蹤影。

實際情況是,該油輪利用電子欺騙(spoofing)的方式干擾定位訊號,而其實當時在位於該海域北邊大約400公里處的俄國科茲米諾(Kozmino)港口裝載原油,以運輸至中國。至少有3艘俄國油輪利用相同手段隱藏航線,以逃避美國政府監視。

據報導,這些船至少展開13趟始於科茲米諾的航程,並將原油運至中國,這些油輪很可能將售價超過制裁令設定上限的俄羅斯原油,運往中國。承保的美國保險公司,恐違反西方國家去年底對俄羅斯原油實施的制裁規定。

根據紐時對海關和出口資料的分析,科茲米諾港裝載的東西伯利亞-太平洋(ESPO)管道原油每桶平均售價約73美元,這意味著這些油輪載運的原油售價超過了上限。

這些油輪是所謂「黑暗艦隊」的一部分,這些船舶模糊自己的位置或識別標識,躲避政府和商業夥伴的監督,它們通常參與從委內瑞拉或伊朗運送石油,這兩個國家也受到了國際制裁的打擊。「黑暗艦隊」數量最近的激增出現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試圖透過制裁來限制莫斯科的石油收入之後。

報導提道,由於中俄都不承認西方國家的制裁令,油輪無論是進行電子欺騙還是載運原油,都沒有違反制裁規定。但俄羅斯油輪仍有進行電子欺騙的動機,那就是維護能夠在各大港口運作的保險。有財務能力進行承保的業者多在西方國家,並受到制裁措施的約束。若有客戶的船隻載運售價超過制裁限制的俄羅斯原油,西方保險公司將違反制裁規定,必須停止承保

追蹤全球船運的TankerTrackers.com網站共同創辦人馬達尼(Samir Madani)表示,暗中運輸的原油總值大約10億美元,俄羅斯油輪進行電子欺騙的主要目的就是保留西方國家的保險。紐時追蹤的3艘俄羅斯油輪及其他3艘可疑船隻都是由保險商美國俱樂部(American Club)承保的。

專家表示,黑暗艦隊船隻有些共同特徵,包括大多數都是隸屬於成立不到3年的空殼公司,其中有些是在俄烏戰爭後才成立;這些公司都是中國人經營,在香港登記,且只擁有一艘最近才購買的老舊油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