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帕金森病的發病率達到令人擔憂的水平,研究人員正在加大努力,尋找能夠緩解症狀或延緩這種嚴重神經退行性疾病發展的新藥。新證據表明,某些維生素或營養物質具有降低發病風險的潛力,可幫助到帕金森病患者。

4種營養降低帕金森病風險或緩解症狀

1. 維生素B6或可減少帕金森病風險

維生素B6,也被稱為吡哆醇,是帕金森病患者的必需營養素。它在產生神經傳遞物質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這些物質中包括帕金森病患者體內減少的多巴胺。

2015年對10項研究的回顧發現,較高的維生素B6飲食攝取與顯著降低罹患帕金森病風險有關。

另有研究表明,左旋多巴(一種胺基酸,也是治療帕金森病症狀的主要藥物)可能會降低 B6 水平。研究人員得出結論,監測患者是否缺乏維生素B6至關重要。

被稱為「快樂食物」的香蕉富含維生素B6

2. 維生素E或可預防帕金森

維生素E是一種具有強效抗氧化作用的物質,存在於在堅果、種子、水果和蔬菜中。

在一項涉及100名帕金森病患者和100名健康對照組的病例對照研究中,不分年齡和性別,較高的維生素E飲食攝取與降低疾病風險有關。

研究人員調查了維生素E對與帕金森病相關的腦部區域黑質的影響。研究結果表明,長期高劑量的維生素E飲食補充具有預防或治療這種疾病的潛力。通過足夠的維生素E水平,有助於增強控制運動的黑質。

酪梨是富含維生素E的天然食物。

3. 維生素D可提升認知能力

維生素D對於維持骨骼健康至關重要,而新研究也指出它對帕金森病患者的潛在益處。

近期研究指出,維生素D對於大腦發育和正常腦功能至關重要。此外,維生素D缺乏與多種神經系統疾病有關,包括帕金森病。也有證據顯示,帕金森病患者低維生素D水平與運動障礙有關。

研究還發現,帕金森病患者的較高維生素D水平與認知能力的改善呈正比,如注意力、工作記憶、即時回憶和延遲回憶。

4. 輔酶Q10保護腦細胞

最近的研究表明,帕金森病患者的大腦中抗氧化劑輔酶Q10CoQ10)的水平已被耗盡。雖然普通飲食每天提供約5毫克的CoQ10,但大部分是人體本身提供的。儘管尚未確立特定的每日需求量,但估計每天約需要500毫克。

臨床試驗已在探索CoQ10作為帕金森病治療的潛力。在一項2期臨床試驗中,每天1200毫克的劑量的CoQ10被認為是安全且耐受性良好的。與安慰劑組相比,服用CoQ10的人出現殘疾的情況較輕,其中劑量最高的組受益更顯著。該研究得出結論,CoQ10可以幫助減緩帕金森病的惡化進展。

輔酶Q10可以從花生等天然食物中取得。

帕金森病患者 均衡飲食很重要

除了補充劑外,飲食改變也被認為對帕金森病患者有益。飲食中富含水果、蔬菜和魚類的飲食與較低的帕金森病風險有關。

石溪帕金森病和運動障礙中心(Stony Brook Parkinsons and Movement Disorders Center)的聯合主任蓋伊·施瓦茨(Guy Schwartz)博士告訴《大紀元時報》,某些食物,如蠶豆和毛豆天然含有左旋多巴,但其濃度過低,無法產生顯著的效果,

Schwartz博士表示該領域的研究數量有限,可以歸因於相關的巨大成本,「但有一些正在臨床試驗中的藥物,據稱可以減緩疾病進展,我們正在等待其結果。」

一種名為氨溴索的新藥很有前景,這是一種在美國以外常用的止咳藥。

Schwartz博士指出,補充劑的效果在經過大量深入研究之前仍不確定。他推薦患者進行均衡飲食,並強調在攝入補充劑之前要留意科學證據的重要性。而且,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藥物或補充劑的具體劑量應該服用多少。

儘管這類研究富有前景,但畢竟攝入維生素和補充劑並不能替代醫學治療,因此帕金森病患者在引入新的補充劑或進行根本性的飲食改變之前,應該首先諮詢專業醫生。

 

英文報導請見英文《大紀元時報》:4 Supplements May Reduce Parkinsons Disease Risks or Relieve Sympto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