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接近尾聲,大部分中小學生都已準備開學,但中國卻有不少中學生忙著在網路找人代寫暑假作業,且每本作業只要1050元人民幣不等。根據《北京晨報》報導指出,近來有不少中國家長向學校反映,孩子在開學前,忙著在網路上花錢找大學生代寫暑假作業,使得網路代寫市場爆紅。

據了解,中國不少中小學生的暑假作業很沉重,不僅需完成數10篇的作文、翻譯文章與一大堆數學練習題等,甚至需在假期內讀完510本國內外著名文學、小說等書籍,更有學校要求學生完成許多「公共參與」的作業。

根據《北京晨報》指出,有不少家長投書媒體,反映自己的孩子面對升學壓力,到了暑假不僅沒有假期,還得應付龐大的作業,不得不開始藉由網路尋找代寫人,使得網路代寫暑假作業的生意開始爆紅。

只要上網搜尋關鍵字「代寫暑假作業」,便可看見上百條搜尋結果,並發現某些代寫業者以一本作業10元至50元不等的人民幣價格代寫,也有業者也打出「按頁收費,每頁2元,整本作業50元(含封面),一篇作文10元,手抄畫報一份30元,科目不限,保證品質」的口號,以招攬生意。

《重慶晨報》採訪家長韋凱中表示,暑期作業太多是造成該現象的根本原因,加上內容枯燥,做起來沒意義,甚至到最後學生辛辛苦苦的寫完作業,犧牲許多娛樂時間,只換來老師潦草的「閱」字,毫無成就感。

他說,過去中國許多學校開學時都打出「減負」的口號,目的在於減輕學生面對升學壓力下的負擔。但其實學生在放學後或假期時,仍維持「朝八晚五」的作息模式。

教育研究專家熊丙奇說,花錢上網買作業反而會毀了孩子追求知識的價值觀,不僅無法鞏固所學知識,更容易使學生產生「學習惰性」。因此,家長必須要負起監督的責任,讓孩子學會時間管理的重要性,才是抑止花錢買作業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