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共當局的補貼之下,中國快速發展成電動汽車巨頭。然而,同時卻也在全國各地留下了大量廢棄、過時的電池車。

據彭博社報導,大約10年前,在中共當局補貼的鼓勵下,中國數百家汽車製造商,包括傳統品牌和初創企業,紛紛涉足電動汽車製造領域。它們生產了大量的早期電動汽車,這些汽車性能不佳,有些充飽電後只能行駛約100公里

這些汽車大多被網約車公司購買,並租賃給司機使用。

然而,網約車公司倒閉後,這些電動車也被遺棄了。此外,隨著汽車製造商推出功能更強、續航里程更長的電動車後,大量電動車也被淘汰了

在國家補貼減少、市場快速轉變之下,許多製造商也遭到淘汰。彭博社指出,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已從2019年的約500家,減少到現在的約100。許多早期採用電動汽車的網約車公司也已倒閉。

這也讓中國至少有六座城市出現了「電動車墳場」,在雜草和垃圾中,成百上千輛電動汽車閒置著。

在杭州,一些汽車被放置了很長時間,車身上都長出了植物。還有一些汽車被任意丟棄,儀錶盤上還殘留著絨毛玩具。

這些場景,讓人不禁想起2018年,中國共享單車「狂熱」崩潰後的後果。

當時,在摩拜單車(Mobike)和OFO相繼衰落之後,上千萬台的自行車最終被丟棄在河流、溝渠和廢棄的停車場中

這些「電動車墳場」不僅有礙觀瞻,也是巨大的浪費。因為在製造電動車時,會有大量的碳排放,快速淘汰電動車,將大幅降低其對氣候的益處。

據中國媒體報導,杭州市政府已承諾處理這些從2019年開始堆放的汽車。

但是,彭博社記者7月底訪問杭州時,還是在余杭區和西湖區發現了幾處堆滿廢棄電動汽車的場地。

為提高電動車的普及率,中共當局在2000年代末開始,為每輛車提供高達60,000元人民幣(約8,400美元)的退稅,並在幾個大城市限制汽油車的數量。

汽車製造商支持或創立了幾家網約車初創公司,這些公司又用自己的產品充實車隊。

2010年代中期,中國加大了電動汽車的推廣力度,建立了一套信用體系,獎勵生產電動汽車的汽車製造商,懲罰生產高油耗汽車的汽車製造商。

惠譽評級公司2021年的一份報告提出,一些汽車製造商創辦叫車公司,可能是為了消化其不斷增加、人們不想購買的電動車庫存。

一些公司還開始偽造不存在的電動汽車生產記錄,來騙取補貼例如,他們可生產不含電池的空底盤,或者生產電池不符合正確規格的汽車。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2016年援引統計數字指出,數十家公司騙取了超過93億元人民幣(約13億美元)的電動車補貼。

北京從2019年開始削減對所有電動車購買的國家補貼。許多網約車公司對政策變化毫無準備,這嚴重影響了他們的現金流,最終面臨倒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