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銀行(WB)週一(102日)下調了中國2024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並警告中國不斷增加的債務,以及繼續擴大的房地產危機,可能損害中國經濟,並波及亞太地區的其它國家。

世界銀行在新報告中預測(PDF),中國2024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4.4%,低於4月份預測的4.8%

世界銀行在報告中,列舉了一系列中國經濟的不利跡象,包括:經濟重新開放的反彈消退、債務增加、房地產行業疲軟以及其它「長期結構性因素」。

報告寫道:「中國過去的經濟增長,主要是由基礎設施和房地產投資驅動的,這使企業和地方政府背上了沉重的債務負擔。」

報告指出:「因為基礎設施飽和,產生的回報越來越少,而供過於求的住房又降低了房地產價格。」

世界銀行表示,中國國內的「非金融債務」(non-financial debt)與GDP的比例,已從2007年的132%增長了一倍多,在2023年達到了285%。同時,占家庭總資產65%的房地產,價格正在下滑。20237月,低線城市的房價對比2021年的高峰,已低了20%以上。

分析師估計,房地產加上周邊產業,對中國GDP的貢獻估計在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間。

「中國正尋找基於消費和創新的新成長動力,以避免舊增長模式的問題,但事實證明轉型很困難」,世銀指出,房地產價格下跌、債務增加,加上人口老齡化,讓消費者信心喪失,使原先已經很高的儲蓄率,進一步推升至33%

此外,中國經濟面臨的外部環境,也變得更具挑戰性,外部需求疲軟在短期內將影響增長,地緣經濟緊張局勢,也限制了關鍵技術的取得。

在報告中,世界銀行指出,中國經濟增長每減少1%,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增長就會減少0.3個百分點。

受中國經濟放緩波及,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發展中經濟體2024年的增長預期為4.5%,低於4月份預測的4.8%

如果中國2024年的經濟增長率只有4.4%,意味著中國的增長將遠不如疫情前強勁。

據中國官方統計,2010年代末期中國經濟年增率約為6%7%,疫情爆發後,2020年增長率放緩至2.2%2021年增長率雖反彈至8.4%,但由於中國嚴格「清零」政策損害了商業活動,使2022年增長率再次放緩至3%

世界銀行預計,中國今年經濟將增長5.1%

儘管中國面臨困境,但該機構認為東南亞仍有亮點,全球通脹有望緩解。

世界銀行指出,在該亞洲地區,服務業改革與數位化的結合,正在創造新的商機,改善經濟表現。

世界銀行強調,在菲律賓,企業採用軟體和數據分析技術後,在過去10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企業生產率平均提高了1.5%。在越南,運輸、金融和商業服務等行業減少了政策障礙,從而提高了勞動生產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