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咪的臉部表現力比我們想像中還多。美國二名科學家在觀察家貓互動後記錄了276種獨特臉部表情,有些甚至與人類相似,比如扮鬼臉,如果發現你家的貓對你翻白眼──牠可能真的在瞧你不起。

有關家貓臉部表情變化的研究很少,於是心理學助理教授 Brittany Florkiewicz、醫學生Lauren Scott 兩人決定投入調查。在長達一年時間內,兩人定期相約於一家飼養了53隻貓的咖啡廳,趁著周圍沒有其他人干擾之際記錄貓咪彼此互動的臉部表情。

在排除明顯不利溝通的表達方式,如咀嚼、打哈欠、呼吸之後,研究人員根據影片內容整理貓咪表現出 276 種獨特表情,其中 45% 本質上算友善,37% 表情明顯帶有攻擊性,另外 18% 則介於兩者之間。

研究人員說,比如當耳朵和鬍鬚向前推動、眼睛閉上就會表現出友好表情,而收縮瞳孔、耳朵貼在頭上、用舌頭輕拂嘴唇則具有攻擊性

他們還發現家貓有些表情與人類相似,這可能是牠們從和人類生活 1 萬年歷史中學習到的技能,研究人員認為馴化可以讓貓與貓之間出現更多社交互動,也說明貓咪並不如之前想像那麼冷漠(但總例外,有些貓可能真的很冷漠)。

新論文發表在《Behavioural Processes》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