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泡麵發明人、日清食品(Nissin Foods)創辦人、台裔日籍的安藤百福,大概沒料到65年前在大阪發明的「速食麵」,今日能成功打入國際市場。在通膨壓力下,就連中產階級、不以麵食為主的國家,都開始擁抱這罪惡的食物。

衛報、日經亞洲報導,根據大阪的世界即食麵協會(World Instant Noodles Association),2022年,56個經濟體共吃掉了約 1,212 億包泡麵。排名前 20 大的國家/地區分別是:中國、香港、印尼、越南、印度、日本、美國、菲律賓、南韓、泰國、巴西、奈及利亞、俄國、尼泊爾、馬來西亞、墨西哥、台灣、沙烏地阿拉伯、緬甸、南非。

日本兩大速食麵龍頭,日清與東洋水產(Toyo Suisan),在截至20233月底的財政年度,海外營收都出現可觀成長。看好海外市場前景,兩大公司正摩拳擦掌,2025 年之前,要在美國打造產線,滿足美國、墨西哥的暢旺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亞洲人愛吃泡麵並不意外,但連印度都衝上第三名,可見以往不太吃速食麵的國家,都開始投奔速食麵的懷抱。在 COVID-19 疫情襲擊下,墨西哥2021年泡麵需求激增17.2%2022再增11%。美國也因生活費攀升而選擇用泡麵填飽肚子。

就日本而言,儘管物價齊漲,泡麵20年來上漲了20%,仍是相對便宜的食物。2022年,日本吃掉約60億份泡麵,每年貨架上琳琅滿目的的泡麵,多達1,000 種,但在激烈競爭下,僅少數能存活。

速食麵專家 Ichiro Yamato 指出,泡麵儼然成了全球的共通語彙。原本只是窮學生的美食,在業者鑽研在地喜好,推陳出新的努力下,泰國有魚露泡麵,印度有綜合香料 Garam Masala 風味的泡麵,法國則有洋菇泡麵。各般口味百家爭鳴,成就一片泡麵的繁華盛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