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易產生高度壓力,繁忙的工作模式更可能對心臟健康造成嚴重影響,隨著生活與飲食習慣改變,心肌梗塞逐漸年輕化,不再是只有高齡族才會發生的疾病。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林岳志主任表示,心肌梗塞是需要搶時間治療的危險疾病,發作前並非毫無症狀,但時常因症狀輕微或無直接相關而被忽略,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心肌梗塞是嚴重的心臟疾病,其成因是心臟血管阻塞,導致心肌血流不足、缺氧壞死,若是因為血管內的脂肪斑塊形成血栓而阻塞,就是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高風險族群分為三種:

一 是身體因素造成,像是高齡、肥胖者、三高者、男性、有家族史;

二是日常生活習慣導致,抽菸、情緒壓力、過勞、長期失眠等都是會影響心臟健康的因素;

三是外界影響,如身體感染發炎,或是像近日天氣溫差變化大,忽冷忽熱等。

林岳志說,大部分心肌梗塞可以透過改善作息和飲食習慣避免,但仍有不可抗因素,再加上近年心肌梗塞年輕化,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心痛指數評估量表」來自我評估,以便及早發現並治療;評分項目包含:胸痛(2分)、嚴重上腹痛(1分)、呼吸喘(1分)、冒冷汗(1分),若得分超過兩分(含)以上,就需要至醫院心臟內科做心電圖檢查。

林岳志提到,除了量表中的症狀外,虛弱、暈眩、嘔吐、心跳不穩定、左肩膀或背部疼痛,甚至昏迷,也可能是心肌梗塞的表現,切莫因症狀輕微就忽略,若是持續5分鐘以上或休息20分鐘後仍沒有好轉,就可能是心肌梗塞或其他心臟疾病,應儘快就醫避免錯過黃金時間。

近日早晚溫差大,心肌梗塞發作的風險提升,林岳志呼籲,別等到發作後才被迫面對,應於日常生活積極預防,平時健康飲食控三高、規律運動不抽菸、注意保暖等,看似不經意的舉動,實則是重要的護心訣竅,在日常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降低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

國健署說明,每當氣溫驟降與濕冷時,因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可能增加心臟病及急性中風發作的機會,因此建議民眾起床、半夜起床上廁時應先動一動四肢及身體,暖和一下身體,緩慢坐起且坐穩,並添加衣物保暖後再起身;出門時除了適時添加衣物,更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外套可選擇具有防水與防風功能,且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避免穿著過於笨重或厚實,以維持恆定的體溫。

從寒冷的戶外回到家時,應先讓身體逐漸回暖,再洗熱水澡,避免溫差過大導致血管擴張,尤其對於血管彈性不佳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很可能引起低血壓。洗完澡後,也要注意保暖,不可馬上進入環境較低溫的空間,以免造成血管急速收縮,易促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並建議維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避免緊閉門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