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宇宙中最充足的一種元素,也被很多人看作是未來頗具潛力的清潔燃料。和化石燃料中含有充足的氫,但從其中解鎖氫分子燃料卻要消耗大量能源,以至於影響到氫燃料的經濟性。利用太陽能從水中製取氫是獲取廉價的氫燃料的好辦法,但該過程中使用的光催化劑目前依賴於一種昂貴的稀有金屬,這也限制了氫的產出。

最近,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者們研發了一種從中製取的新型光催化劑,不僅無需使用昂貴的金屬,而且還能吸收更大範圍的太陽光譜。這一發現刊登在《美國化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

「大阪大學 氫」的圖片搜尋結果

該論文主要作者說:「使用我們開發的含有石墨碳氮化合物和黑磷的複合光催化劑,能夠從水中生成大量的氫,這令我們很高興。」  類似於石墨,石墨碳氮化合物形成大片狀,其上面有小孔可以與氫分子相互作用。以前的基於碳化氮的光催化劑需要貴重金屬的幫助才能從水中產生氫。但該研究團隊發現,貴重金屬可以由一種存量充裕且廉價的磷代替。

研究還顯示,這種光催化劑可以吸收更大範圍的太陽光用以從水中產生氫,甚至低能量的近紅外光也能被吸收利用。

該研究團隊成員說:「氫的經濟性面臨著巨大的挑戰,而我們的新方法使用的光催化劑基於普遍存在的一種元素,因而使得氫的生成過程高效而廉價,我們也證實了此種方法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