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平面上升,本世紀將有3億人失去家園?研究指出,隨著海平面上升,全球數億人在未來30年面臨失去家園的風險。到2100年,2億人口的居住地將永久低於漲潮線。海平面上升導致全球氣溫升高,改變了農民可種植的農作物種類,數百萬人將面臨糧食和飲用水短缺、健康危機及全球經濟中斷的窘況。

沿岸洪災恐致遷徙

圖為海平面上升示意圖。(圖擷自綠色和平)

根據《CNN》報導,這項發現於《自然通訊》期刊上發表,沿海地區遭受洪水威脅的人數,幾乎是以前認為的3倍,預計在21世紀,全球海平面將上升0.62.1公尺,甚至可能更高。當今3億人口的居住地到2050年將低於每年沿海洪水的平均高度,意味著至少每年得面臨1次嚴重的洪災。

如果沒有足夠的海岸防災系統,許多沿海城市將整個被摧毀。有70%的人面臨每年或永久性洪水的危機,分佈中國,孟加拉,印度,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和日本。中國地勢低窪的大城市尤其脆弱,如上海、天津和香港;其他面臨風險的亞洲城市包括越南首都河內,孟加拉首都達卡和印度東部城市加爾各答。

不僅是亞洲,包括巴西和英國在內的其他19個國家也可能永久低於漲潮線。即使在美國,本世紀的海平面上升也可能導致大規模移民,在全國範圍內重新分配人口密度,並對內陸地區造成巨大壓力。

亞洲洪災高危險區

根據《衛報》報導,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氣候中心高級科學家斯科特·庫爾普表示:「氣候變化將重塑城市、經濟、海岸線和全球區域潛力。」到2050年,面臨每年洪災危險的人數在孟加拉將增加8倍多,在印度增加7倍,在泰國增加12倍,在中國則增加3倍。

印尼政府已經感受到了這一威脅,最近宣布了將首都從雅加達遷出的計劃,該市正處在逐漸沉陷的危機,並且越來越容易遭受洪水的襲擊。最新數據顯示,印尼有2,300萬人處於洪災風險中,而此前的估計數字是500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