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傳出打算逐步退場後,東南亞印尼、菲律賓及泰國股市成為最大受災戶,股市彷彿由天堂掉入地獄。

據《彭博社》報導,聯準會主席 Ben S. Bernanke 522表示,如果美國勞工就業情況轉佳,將開始考慮減緩經濟刺激政策,在此之後,這三個國家股市跌幅均超過3.5%,這段期間國際熱錢從這些東南亞國家撤出16億美元,是20118月以來最多。

過去四年,印尼、菲律賓及泰國在全球股市表現名列前矛,除了經濟成長表現出色外,主要也因Fed的購債措施,讓投資人尋求高回報收益,轉進此處股市。不過Religare Capital Markets Samsung Asset Management均認為,雖然這三國的經濟成長仍佳,但在Fed逐步撤出購債之後,股市可能還會下跌。

新加坡Religare東協研究部門主管Vincent Fernando說:「要把錢從東南亞移出比較容易,如果要說這裡有巨大的買進機會,為時尚早。」

東南亞這三國當中,菲律賓股市情況最慘,自5/22之後到6/4為止,PSE指數跌幅已達9.6%,泰國SET指數下跌4.6%,印尼雅加達指數挫3.6%。相較於這段期間的全球股市表現,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跌2.5%S&P 500指數跌0.5%。比較94個主要指數,菲律賓名列倒數第四,泰國為倒數第13

依據《彭博》資料,今年國際資金淨流入這三國總額為23億美元,但這二周卻大撤退流出,其中又以泰國在522之後流出最多,淨額達7.69億美元。香港Samsung東協股票基金經理人Alan Richardson說:「如果聯準會確實逐步停止寬鬆,你會看到市場持續疲軟。」

如果從20081125,美聯準會宣布首輪量化寬鬆起算,國際投資金注入這三國資金達250億美元。直到522止,印尼雅加達指數上揚356%,泰國SET指數漲幅310%,菲律賓PSE指數高升310%,相比之下,MSCI新興市場指數漲幅為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