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普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同時表示他代表的是「匹茲堡的人民,不是巴黎」後,匹茲堡現任市長 Bill Peduto 聲明指出,他們計劃在 2035 年前,全面使用再生能源。而實際上,匹茲堡也是第一個如此聲明的美國城市。

匹茲堡並不是自行計劃這麼做。實際上,它們加入了一個稱作「Mayors for 100% Clean Energt」的計劃,換句話說,是一項跨全美城市的計畫,旨在繼續遵守、並追求巴黎協定的標準。而這項計劃目前還只是美國境內、許多打算繼續維持巴黎協定要求的其中一個。比如除了蘋果、Google 等一眾美國大企業已經表態反對,彭博(Michael Bloomberg)還打算聯盟向聯合國提案,以表明他們會繼續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

匹茲堡市長佩杜托回應川普總統,稱該市將繼續遵守巴黎氣候協定。 美聯社

值得一提的是,川普也許是想到匹茲堡曾有的鋼鐵業榮景,才在退出巴黎協定的談話中提到這個城市。不過實際上匹茲堡除了已經轉型成金融業與醫療科技業,不再以 80 年代的重工業為主要產業,川普的競選對手希拉蕊也在這裡拿了約80%的選票,因此實際上匹茲堡市反而更可能反對川普的主張。

至於匹茲堡的再生能源計劃聲明除了談到它們將以風力和太陽能來驅動城市,同時也表示退出巴黎協定並非匹茲堡人的價值。儘管可能是美國第一個喊出要全面採用再生能源的城市,不過這份聲明並沒有多談詳細規劃,性質更貼近政治喊話,而不是技術方向。

匹茲堡市長裴度托(Bill Peduto)宣布,匹茲堡市仍決心遵守巴黎協定,並引用匹茲堡在藍領工作流失後重建經濟的經驗,聲明「我們不是投資於過去,我們投資於未來。我們是巴黎協定可能對美國的工作和經濟有何意義的榜樣」。他並在推特貼文說:「身為匹茲堡市長,我可以向你保證,我們將為了我們的人民,經濟和未來,遵循巴黎協定。」這則強而有力的系列推文之一很快就在網路上瘋傳。

匹茲堡在鋼鐵工業沒落,失去10萬多個製造業工作後,在1980年代開始自我改造,發展成機器人科技和創新中心,並出現一些頂尖工程計畫,吸引那些渴望雇用這類人才的企業。谷歌和優步都在當地雇用了數以百計工程師,學術和研究也取代鋼鐵工業,成為匹茲堡經濟的主要動力來源,吸引大批更年輕的員工。阿雷格尼郡一帶現在最大的雇主是醫院、大學和銀行,總部設在匹茲堡的美國鋼鐵公司排名第13位。晉入前50名的只有另一家製造公司。

耶魯大學最近的民調顯示,美國有69%選民認為美國應遵守巴黎協定,而且每一個州這類選民都占多數。川普的決定引起學界、企業主管、民主黨同聲譴責,一些共和黨人士也表態批評。

曾任紐約市長,也是聯合國氣候變遷大使的億萬富豪彭博,聲明如美國拒絕提供原應付給巴黎協定協調機構的1500萬元分攤費用,他願意代墊。他說:「兩黨在各地的市長、州長和企業領袖,正連署我們準備向聯合國提出的支持聲明,而我們能夠合力達到美國2015年在巴黎承諾的減少廢氣排放目標。」

 

據悉已有三個州長、30名市長、80多個大學校長和100多個企業參加連署。加州、紐約等11個州,以及83個美國各地市長,也保證努力達到巴黎協定訂定的減碳目標。彭博說:「美國人民將藉著從下到上的領導,遵守和履行巴黎協定,而華府沒有辦法用任何方式阻止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