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報導,表情符號無庸置疑的,已經成為經典的設計藝術,但是它們在有效溝通裡所扮演的角色,到底有多重要呢?天,人們傳送超過60億個表情符號,而有90%的社群網路使用者,正在使用表情符號。表情符號可能是日本最多的出口品之一。

現在,他們正式的被歸類為「藝術」的一環。根據外媒報導,紐約當代藝術博物館於2016年,將表情符號納入永久性展覽,更特別的是,這176個原創表情符號,都是由東京的軟體工程師,慄田穰崇於1999年所設計的。

慄田穰崇的原創作品,現在已經由NTT DoCoMo授權給MoMA,並和畢卡索以及傑克遜·波洛克(美國知名畫家,以滴畫而聞名)的作品並列展出。

1990年代中晚期,慄田穰崇當時還在NTT DoCoMo(日本最大的通訊公司之一)上班,並致力於開發世界上第一個商業化、手機專用的瀏覽系統。有鑑於日本早期智慧型手機的螢幕顯示限制,慄田穰崇決定要開發象形圖,來讓訊息更有效的傳達。於是表情符號就誕生了!

表情符號是一種語言嗎?

組成中文、英語甚或是史瓦希利語的元素,離不開這兩項:單字和規則。而正是這樣的特性,讓我們能夠表達複雜且細微的概念與想法,而這是無法用其他的溝通系統來取代的。

語言被組織成有意義的單位,例如單字和文法,使我們能夠從表達日常的天氣狀況,到單戀的酸楚。就以「英文」這個語言為例,來和表情符號比較,表情符號擁有相對非常少數的「單字」。

雖然每年表情符號不斷推陳出新,但是比起一個母語人士,所能夠掌握的語言廣度和複雜度,我們能夠取得的表情符號微乎其微。

以英語為母語的人來說,在五歲幼稚園的階段,大概就有5000個字彙量,接著到青少年階段就會增加到可觀的12,000個字彙量了,這遠遠超出了現有表情符號的數量。

但是增加更多的表情符號,卻無濟於事。其根本上的困難點在於,我們無法利用表情符號表達抽象的概念,比方說,我們該如何用表情符號,表達「沙文主義」、「女性主義」或是「倫理道德」?

語言的一大特點是文法,我們下意識的使用它,來創造具有高度複雜性的句型。即使表情符號的完整度不如傳統語言,這依然澆不熄表情符號粉絲的熱情。

對表情符號愛不釋手的設計家,肯‧赫爾,已經把《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創造成一套完整的表情符號,他把這種創造表情符號語言的方法稱為「秘密語言學」。

然而,就像任何語言,除非你經過特別學習,否則像赫爾創造的這種語言,也只不過是我們不甚熟悉的外國語言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