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市場盛傳中國國務院砸 400 億元人民幣收買台灣年輕人才赴中國創業,引發國內興起所謂「統戰」之說,其實中國獵才行動不只針對台灣,根據彭博新聞引述消息來源指出,中國官方正在設立第一個移民辦公室,主因是習近平指示要網羅外籍人才,協助中國推動經濟結構朝消費者支出與創新轉型。

「上海經濟」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經濟成長率放緩同時,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改變製造業與投資驅動的經濟結構,同時又要避免陷入拖累亞洲與南美國家的中等收入陷阱,對此,中國政府已經開始鎖定外籍員工,認為他們可以幫助中國達成這個目標。

彭博新聞報導指出,自從四十年前鄧小平改革開放後,約有60 萬外籍人士居住在中國,相當於中國14 億人口,這數字還相當小,日本有217萬外籍人士。過去中國快速成長期不需要外籍員工,光是人口紅利就可以推動成長,但現在中國需要外籍員工紅利推動經濟轉型。

週一中國政府宣布 16 項措施簡化永久居住權申請,以及在廣東的自由貿易區其他外籍技術勞工的工作權。首先中國要歡迎的是到國外求學之後就不回來的中國人,習近平曾公開對旅居海外的中國人喊話,若他們住在國外,中國政府可以以各種方式支持他們為國服務。

但報導認為,中國嚴格的簽證規定,環境污染,法律的薄弱,都成為中國吸引海外勞工,或是吸引中國人返家的阻礙。

1978 - 2012年間260萬出國求學的學生回來的不到一半,且2000 - 2010年十年間,申請中國永久居留權的人當中,只有7,300人拿到批准,現在中國政府要放寬拿到中國綠卡的條件,讓能在實驗室與科技產業工作的有創新專才的外籍人士更容易拿到居留權。

他們要以更合理、開放、務實的態度管理外籍人士,但一般認為,即使態度改變,中國移民辦公室設立,又推出新的移民政策,實際上要拿到居留權的門檻非常高,政府仍會非常小心選擇能夠進入中國門戶的外國人。

近年來,外籍人士在一些中國大城市人數明顯增加,但相對其他主要經濟體仍顯得微不足道,北京的外國人口比例只有 0.5%,比東京、首爾都低,更遑論倫敦、紐約、雪梨、新加坡等國際都市,外籍人士至少佔三分之一,杜拜的外籍人士高達八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