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的枇奇科圖庫‧韓密爾頓(Pikikotuku Hamilton)是紐西蘭土生土長的毛利人,她下個月和另外9名學生將親身走訪「先祖之地」台灣,盼藉此拉近與台灣原住民的情感連結。

 「紐西蘭前鋒報」(New Zealand Herald)報導,這位伯克得中學(Birkdale Intermediate)的學生來自紐西蘭北部的Ngāti Manu部落,她與其他9名年輕的毛利學生,將於820日前往台灣進行文化交流。

 Ngāti Manu部落為沿著玻里尼西亞人自台灣遷徙至紐西蘭(毛利文稱「奧特亞羅瓦」,Aotearoa)的途徑,一路連結原住民部落,而推動一項稱為哈瓦基計畫(Hawaiki Project)的社會倡議。8月的文化交流則屬哈瓦基計畫項下的試辦活動。

11歲的枇奇科圖庫‧韓密爾頓將訪台尋根。 擷自紐西蘭先鋒報

32歲的計畫主任瑪拉瑞亞韓密爾頓(Marareia Hamilton)表示,長期以來,人們都認為毛利人和台灣原住民是遠親,台灣這塊土地是「一切的起源」。

 瑪拉瑞亞韓密爾頓說:「玻里尼西亞人以台灣為起點,一路遷徙。這是我們的祖先曾走過的道路,也是我們毛利部落希望深入探索並傳遞後代的知識。」「藉由這項計畫,我們盼能帶孩子去台灣和那裡的原住民會面,部落對部落,看看雙邊存在何種連結。」

台灣約有50萬原住民,約占以漢族為主的總人口2%

瑪拉瑞亞‧韓密爾頓表示,遺傳學家已證實毛利人在內的現代玻里尼西亞人,身上明顯有台灣早期原住民的血統。她說:「我們唱的歌曲、毛利會堂的結構、語言甚至紋身圖案都有相似之處。」「台灣原住民部落與河流及土地有著深厚的連結,我們也是如此。我們希望孩子們能以這些相似之處為本,深化他們的原住民認同。」

 她也說,台灣原住民也和毛利人一樣,不得不奮力保存語言、土地權利及傳統習俗,還同樣面臨就業問題。瑪拉瑞亞‧韓密爾頓表示:「我們希望孩子們能相互學習,而這種聯繫只是個開端,未來還有無窮的可能性。」

根據瑪拉瑞亞‧韓密爾頓的說法,這些毛利兒童將由3個台灣部落招待,包括阿美族。阿美族與紐西蘭毛利人的DNA相近。

紐西蘭台灣商會去年邀請Ngāti Manu部落的主要成員在奧克蘭共進晚餐時,首次提出文化交流的想法。另一位計畫主任陳伊娃(Eva Chen,音譯)也來自台灣,她說,原民會將支付所有陸路旅行及住宿的費用。陳伊娃還成立Givealittle頁面,希望為這群孩子募得大約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的資金,讓他們順利飛往台灣。她說,這正是挑戰所在。陳伊娃說:「想到要與毛利人建立關係,台灣和紐西蘭的夥伴一樣興奮。」

 對於枇奇科圖庫‧韓密爾頓而言,這也是她頭一次出國。這群學生屆時將暢遊寶島12天。枇奇科圖庫說:「我真的很開心能去台灣,瞭解我的祖先,交交新朋友,品嚐他們不同風味的食物。」她說:「我非常想表演毛利戰舞,也想學學我們台灣遠親表演的舞蹈。」這群學生因對部落有所貢獻、毛利語流利及擅長毛利戰舞而雀屏中選,赴台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