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企業併購熱潮正夯,無疑將引發新一波管理階層的變動,例如微軟在併購諾基亞後,於七月份裁減了18,000個職務。人力諮詢專家表示,高階主管最好認清現狀、預做準備,以便獲取更豐厚的離職回報,並可著手安排較佳的轉業機會。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沃克(Steve Walker)曾是美國上市企業西夫韋公司(Safeway)的資深高階主管,以前他認為自己任期長,不可能被裁員。不過,他卻失算了。去年11月,公司為削減超市單位的成本,他失去了零售部門副總職位。沃克終於察覺到,當時都有警示的預兆。他補充說,最後幾個月,他平時和善的老闆,變得很不客氣。

今年五月,《紐約時報》總編輯艾布拉姆森(Jill Abramson)突然被解職,之前她並未預期會發生這種事。

職業轉換公司創辦人美尼黎(Gail Meneley)估計,大約70%的失業高階主管忽視了裁員前所累積的各項線索經營環境的改善,常令高階主管「缺少敏感神經,難以事先察覺裁員將降臨的前兆。
人力諮詢業者認為,下列6種跡象出現時,很可能是公司高管將被解職的前兆:

老闆拒談長期發展方案

去年,某個小型消費產品製造商的市場行銷副總,欲在貿易展的前8個月聘請展位設計師規劃參展攤位。他的雇主每年一度都會在貿易展展示該公司新產品。然而,他的執行長在貿易展30天前仍未批准這筆預算。兩個月後,那位副總丟了工作。

諮詢公司聯合創始人史迪貝爾(Laurence J. Stybel)說:「這位副總當時並未聯想到職位不保。這應該被視為警告訊號才對。」

流言紛飛:公司正找尋繼任者

去年,某家技術諮詢企業暗中找尋新人選,取代現任營運長,因為他做得不夠理想。聽聞這項消息後,這位營運長當面質問執行長說:「你有開除我的想法?」這位執行長隨即回答說:「說得完全正確,你被解僱了。」

另一間華爾街企業負責人,假裝替換表現不佳的部門總裁,四處尋求繼任者,希望能藉此警惕這位總裁,盡力改善業務成果。這位高階主管嗅出了尋求繼任者傳言的意含,「他很快改變了立場。」已退休的獵人頭公司的普里姆(Windle Priem)當時拒絕了這個假職缺。

高階人才招聘公司的索巴(Les Csorba)建議,如果當事人無法確認這樣消息的來源,應先「確保人際網路是處於活絡的狀態。」

同事有意迴避
當同事眼神接觸的時間變短暫,或是察覺重要會議、電子郵件和出差故意被排除在外,這就是令人擔憂的前兆,但有時這種警示並不明顯。

沃克回憶起一段去年夏天的往事,沃克簡短地向一位執行副總要求,召開追蹤會議,因為「有件事情對他十分重要。」
沃克說,儘管經過數星期的努力,他仍無法安排第二次會議的時程。這是一項微妙的訊息。他相信,執行副總隱約知曉裁員的內容,因為他與沃克的老闆早已對裁員展開密切合作。

被指派執行教練來督導缺點

公司贊助的執行教練通常意味著高層關心領導階層未來的能力發展。然而,真相並不總是如此。

2012年初,某間大型保險公司的資深稽核長在與同事發生衝突後,公司聘請了一位執行教練。先前有6位同事在指派執行教練後,不久便離開公司。去年這間保險公司就強迫他退休。他補充說:「聘請教練都只是敷衍的手段而已。

轉換角色曖昧不明
某食品配料生產商的資深主管於18個月前轉換角色。當時再過半年就要進行績效考核,他的老闆毫無章法地變換了他的職位。

該高階主管回憶說:「我回家百思不解,他怎麼不曉得我之前所從事的職務呢?這事態的發展非常微妙。」

今年三月,他的老闆下決定說:「你不適合擔任這個角色。」並要求他今年夏天退休。

上司突然介入下屬職權

某大銀行的通訊高階主管感到驚訝--幾個月內,外地老闆莫名其妙地出現了三次,並親自召開員工會議。他觀察說:「在這幾次的會議中,她詢問大家有何意見,卻獨獨漏了我。」
就在她第三次到訪後不久,她撤除了他原本的職位,並提出了一個權力較少的工作空缺。他因而辭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