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Apple等公司為智慧手機發展出「預測使用者想要什麼資訊」的技術。智慧手機的個人助理app觀察手機用戶的網路使用習慣,然後把所有觀察結果拼湊起來,預測使用者想要什麼資訊。但保護隱私倡議團體認為,這樣是剝奪個人的選擇權。

對於很多工作忙碌的人來說,功能強大的智慧手機個人助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讓你不會忘記何時要開會,而且都能準時到。但對其他人而言,它可能嚴重侵犯你的隱私生活。

GoogleApple開發的個人助理應用程式蒐集使用者的個人資訊,把這些資料拼湊起來,然後預測你想要知道哪些事情,聽起來有點像科幻小說裡會讀心術的機器人。個人助理從你的電子郵件知道你的固定交通工具是什麼,如果你要搭的車延誤了,它能找到替代方案,甚至告訴你必須提早出發。

個人助理應用程式reQuall的開發者向《周日泰晤士報》說,這將改變人們用智慧手機的方式。他說,「手機會在對的時候提供對的資訊,我們不再需要搜尋」。

Google推出的個人助理叫做Google Now,與使用者的電子郵件、月曆、地圖,連社群網站都可以整合同步。它不斷學習使用者的行為模式,因而能夠預測使用者想要的資訊。

提供氣象資訊的應用程式也能更進一步。譬如The Dark Sky 應用程式透過GPS知道你所在位置,然後分析當地的天氣,在要下雨的時候主動提醒你。

不過隱私權倡議人士認為,這些科技大公司掌握太多民眾的個人資訊。「老大哥觀察組織」總監皮克斯說,「Google這麼做不是為了我們的利益,而是商業因素。他們與廣告商藉此把廣告宣傳強推給使用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