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號稱「末日博士」的投資大師麥嘉華(Marc Faber)又語出驚人,認為科技業龍頭蘋果公司的產品並非必需品,雖然紅極一時,恐怕好景不長,可能走上破產之路。他對這檔股票興趣不大。

1  

麥嘉華昨天接受國家廣播有線電視公司(CNBC)的節目訪問時說:「對這種股票,我確實沒什麼興趣。我不是說它就要破產,但它可能終將破產。」

麥嘉華表示:「這有點像是1970年代的寶麗萊公司(Polaroid)。」因為以生產拍立得相機聞名的寶麗萊像蘋果一樣,也是由富創意的創辦人帶動登上高峰,而他最後也離開了公司。

他指出,寶麗萊的創辦人藍德(Edwin Land)擁有的專利權,「比世界上任何人都來得多」。但藍德1982年離開董事會的職位,也放棄在公司的研究工作,到了2001年,寶麗萊就聲請破產保護。

2  

目前蘋果的基本面當然看來很穩健,坐擁430億美元現金和短期投資。單是今年第二季,蘋果的營收就達到350億美元,而公司現在的市值超過4500億美元。

不過,麥嘉華堅稱,科技業有好些曾叱吒市場旳公司已不復存在。他說:「我們可以舉出許多其他高科技公司消失不見的例子。」

在麥嘉華看來,蘋果公司的最大問題,"可能在於所生產的產品未必是必需品。追根究底,蘋果只是一家為成年人生產玩具的廠商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