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大沒有關係,愈做愈大愈好。」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1023日在台北面對來自全台十多所高中的青年學子,以「亞洲ASIA!」為題發表演講,用親身經驗鼓勵年輕人多做夢,勇於冒險,不要害怕犯錯。

安藤在演講中強調,年輕人有想法應該要大膽表達,勇於冒險,敢於犯錯。他說,無論是做人或做事,如果一心只求平穩,最後反而會失敗。如果多多冒險,結果卻會帶來成功。年輕人只要願意不斷嘗試,一定會有一條路為他打開。

安藤以自己為例,表示他在20多歲跨入建築業時,既沒有學歷,也沒有人脈背景,根本沒有案子上門。但他卻滿懷雄心壯志,自告奮勇參加大阪市政府的中央公會堂再生案。

只是,當時他的提案根本就不被採納,不但被市府人員斥責只會想些奇怪點子,最後甚至被擋在門外拒見。他還曾因偷偷繞開警衛溜進市府,而被痛罵一頓。

安藤說,日本和台灣很像,政府都不聽年輕人的話。但其實年輕人有什麼想法就應該大膽說出來。就像他的提案雖然沒有被市府採納,後來卻受到其他企業主賞識,意外開花結果。

安藤對於台、日年輕人的差異也有一番獨到見解。在他眼中看來,日本的學生和台灣的年輕人有很大不同,相較於日本的嚴謹仔細,台灣年輕人擁有更多的熱情與好奇心,是非常可貴的一點。

他回憶在亞大美術館的催生過程中,每次台灣設計團隊赴日交流時,每個人的學習精神都非常旺盛,不斷在安藤事務所裡走來走去,對每個工作環節都充滿無盡好奇心。安藤感嘆,台灣人這種熱情的取經精神,在日本其實已很少見

所以,安藤也對台下滿滿的青年學子呼籲:「夢想,大沒有關係。立志可以很高,無論是要成為台灣第一流的學者也好,第一流的建築師也好,夢是愈做愈大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