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導致油價重挫,但分析師指出,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產油大國握有大筆現金,不會屈服於油價壓力而減產。

油價至6月來重挫約25%,原油供應過剩,加上需求疲軟,導致全球原油市場失衡,部分產油國不斷呼籲減產以扭轉油價頹勢,但減產也可能面臨市場占有率被侵蝕的風險。

分析師認為,科威特、卡達、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和巴林等六個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成員國滿手現金,足以抵禦油價下跌衝擊。GCC成員共擁有全球四成原油和25%的天然氣蘊藏。

針對各大產油國對是否減產的爭議,前科威特最高石油委員會成員、分析師瑪拉菲說:「至少近期內,沙烏地和大部分波灣國家仍將維持穩定,不至於屈從壓力減產、把市占拱手讓人。」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的數據,沙國9月原油產量不減反增,產能達每日973萬桶,展現其捍衛市占的決心。

GCC官員、沙國經濟學家艾爾庫威茲表示,波灣國家擬定預算的基準油價都定在每桶80美元或以下,「大部分GCC成員國的財政緩衝都很充足,足以抵禦低油價的影響」。

根據國際金融研究所(IIF)的數據,由於過去十年來油價大漲,GCC成員國的財政準備金總額已攀抵2.45兆美元,去年總收入也從2009年的3,660億美元,升至7,290億美元。紐約西德州原油價格已跌每桶81美元左右,是2012年中來低點。

 

另伊朗副石油部長Mansour Moazzami表示,預期國際可望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伊朗計劃將原油產量增加至每日430萬桶。他同時表示,伊朗天然氣產量也已增加到1億立方公尺,除了出口至伊拉克、阿曼與土耳其之外,供應國內冬季需求綽綽有餘。

 

今年5月,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IOC)便曾表示,該國石油產量將可在20153月(波斯曆年底)達到每日400萬桶。伊朗在未來60年內可以盡情開採石油,NIOC預計,伊朗擁有約1,570億桶的石油蘊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