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天文物理教授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去年因擔任電影「星際效應」首席科學顧問而為大眾所聞,但過去他最為人所知的軼事,卻是和英國物理大師史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一場關於黑洞的豪賭。

看過霍金傳記電影「愛的萬物論」的觀眾或許有印象,當時仍年輕的霍金跟索恩打賭「天鵝座X-1是否有一個黑洞在那」。雖然兩人都認為有,但霍金偏偏選賭「沒有」這方,因為若霍金賭輸,就證明他的理論是對的;若賭贏,代表沒有黑洞,雖令人失望,起碼能獲得賭金、聊以慰藉。

後來,黑洞被觀測數據證實應存在,霍金開心宣布認輸,並為索恩奉上賭金:訂閱一年色情雜誌「閣樓」。

索恩受訪時表示,他和霍金約對賭過四、五次,之所以會用色情雜誌開賭,是因當時美國對性的氛圍尚保守,鮮少能接觸到和性相關的議題。但這次「勝利」卻讓索恩贏得尷尬,除傳說其太太因此大為光火外,「霍金用我的名字訂雜誌,而且還訂大英版的,尺度比美國版大太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