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昨(29)日在北京呼籲中國官方,應向台灣施壓開放晶片產業,否則就應禁止既是台灣品牌又是台灣製造晶片和相關產品在中國銷售。

紫光是中國發展半導體業的國家隊重量級成員,官方對其提出的政策發展建言頗為重視。目前台灣仍禁止陸資投資我IC設計業,中國半導體內需市場商機大,業界憂心,若官方接納趙偉國的建議,台灣半導體業將受重創,台積電、華亞科、南亞科、聯發科等指標廠都將面臨嚴峻挑戰。

2015北京微電子國際研討會」昨天登場,趙偉國應邀以「借力資本、整合全球資源、發展中國微電子產業」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在他準備的投影片上,秀出對中國官方提出的五大產業建言,意外揭露他對於兩岸半導體產業開放的強硬態度。

趙偉國建議中國官方,國家重大專案應更大力重點支持重點企業,也應該向台灣施壓開放晶片產業,否則應禁止既是台灣品牌又是台灣製造的晶片及其相關產品在中國銷售。他強調:「商業上要對等,不要怕。」趙偉國並建議,對於今年初中國官方甫對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開罰約新台幣300億元的反壟斷罰款,應用於資助中國行動晶片企業的研發,也就是將這筆罰款轉為投入展訊等業者。

紫光集團積極卡位半導體產業,採取「內外齊攻、軟硬兼施」策略,屢屢造成話題。紫光董事長趙偉國對於台灣是否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業,釋出強硬的政策建言,透露紫光對台灣IC設計業確實「很有興趣」。

中國去年發布「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釋出總規模高達人民幣1,200億元(約新台幣6,000億元)的國家積體電路產業基金,以及總規模人民幣300億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的北京積體電路產業投資資金,目標是從設計、代工至封測一條龍,打造真正的「中國芯」。

中國半導體產業基金除了對內向中芯國際、展訊等當地廠商釋出資源,提高其競爭力之外,中國相關半導體產業基金也在去年起向外發動併購攻勢,像是江蘇長電買下星科金朋、華創投資收購美國豪威、瀾起科技向美國百利通半導體發出4.3億美元公開收購邀請等。

單以紫光而言,在私有化手機晶片廠展訊、網通與藍牙晶片廠銳迪科之後,躋身全球第三大行動晶片公司,也入股硬碟廠威騰、又向美光發出收購邀請;集團還相繼挖角了聯發科手機晶片部門主管袁帝文和南亞科前總經理高啟全,動作相當大。由紫光策略來看,透過全面收購、境外入股、境內合資三策略,打造中國當地的半導體產業版塊。在趙偉國強烈建言底下,更代表紫光對入股台灣IC設計業的企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