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藝術品市場一片繁榮。齊白石和張大千等畫家的花鳥山水作品在拍賣市場上動輒以數千萬元成交。與此同時假貨贗品的交易也十分興旺。

北京一家豪華酒店裡正在舉行藝術品拍賣會。主辦者是中國最大的拍賣行之一嘉德,拍賣的作品有書法、水墨畫和中國山水畫。嘉德去年的營業額達到6億歐元,該拍賣行副總裁寇勤介紹說:從比例上看,還是中國書畫佔的比例最大,約佔據市場的60%到70%,其次是瓷器、工藝品,之後就是屬於油畫、雕塑,和一些當代藝術。

中國的藝術品市場成長異常迅速,目前作品售價排名前五位的藝術家中,就有兩位中國畫家:張大千和齊白石。張大千的作品價格甚至超過畢卡索和Gerhard Richter。然而在中國,花高價購買藝術品的往往是藝術愛好者。如在拍賣會上參與競價的某位黃先生就承認:有投資的成分。通常純粹收藏的可能很少,基本上是兼而有之,一方面是投資,另一方面自己特別愛好,特別喜歡。

在歐洲和美國,拍賣會上售出的藝術品,往往會進入私人的收藏,銷聲匿跡多年。但在中國,很多藝術品會在短時間內再次被出售,這使得藝術品價格不斷被抬高,並催生投機泡沫。不過著名的「胡潤百富榜」的創始人胡潤(Rupert Hoogewerf)指出,這一狀況也出現了逆轉的趨勢:有一段時間最主流的趨勢是所謂的炒賣,即自稱是收藏家的人買下畫作,兩年後又轉手賣出,賺取可觀的利潤。不過近來越來越多的真正的收藏家參與市場,他們購買藝術品後,很少在短期內出售。

蓬勃發展的藝術品市場也有消極的一面:拍賣價格被人為地抬高;藝術作品被當作禮物贈送,之後由受禮方出售獲利,這在中國被稱為「雅賄」。此外,藝術品市場上充斥著複製品和贗品。

中國有一些鑑寶專欄節目,專門探討這類問題。許多被標榜成明代花瓶的假古董被專家鑑定為贗品後,就在鏡頭前被當場砸毀。

沒有哪位藝術家的作品像齊白石的畫作那樣如此頻繁地被仿冒。這位1957年去世的畫家儘管勤奮多產,但在過去20年共有18000幅署名齊白石的作品在拍賣會上被出售,遠遠超過他可能創作的產量。就連著名的嘉德拍賣行也未能倖免。2011年該行以4.2億元的天價拍出一幅齊白石的「松鷹圖」,但嘉德證實,買家至今尚未付款,因為有媒體報導稱,對這幅畫的真偽存在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