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巴紐)首都莫士比港召開,首度擔任東道主的巴紐雖砸下重金努力辦好會議,但當地基礎建設落後,治安極差,莫士比港沒有足夠飯店床位可容納各國領袖、官員和記者,華爾街日報諷刺說,這真是個適合辦國際會議的地方,BBC則說,在治安奇差的危城莫士比港辦峰會,想必會是一場不尋常的會議。

圖為APEC峰會場地外觀。(法新社)

全球最不宜居城市第5

華爾街日報報導,飽受幫派、綁架與攔車搶劫等治安問題所苦的莫士比港,曾被經濟學人智庫評為全球最不宜居城市第五名,生活條件甚至比正在打內戰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還差。

旅館不足 找來郵輪代替

由於巴紐首都飯店房間數量不足,許多與會代表將住在停泊於附近的郵輪上。(法新社)

15日參加APEC峰會的許多與會者並不打算住在當地,而是待在停泊於附近的郵輪,因為人口30萬的莫士比港,沒有足夠旅館可容納來自21國的領袖、官員、記者和商界人士,估計總數約15000人。美國副總統潘斯則計畫下榻澳洲北部凱恩斯市,搭飛機到莫士比港要飛一個多小時。

F-18戰機維安

非常擔心安全問題的澳洲,出動海陸空部隊支援會議維安,美國海岸防衛隊也將提供安全協助。澳洲、美國與紐西蘭都派出特種部隊前往巴紐,保護與會者安全。巴紐警方呼籲居民不要對天天從頭上飛過的飛機感到驚慌,因為澳洲空軍派出F / A-18F超級大黃蜂戰機協助維安。

逛街不帶保鑣很危險

在當地經營天然氣相關業務的美國佛州人肯尼士.柯林頓表示,在巴紐,休假時想要不帶保鑣上街逛逛,是一項挑戰。住在莫士比港8年,他曾兩次遭攔車搶劫,第二次蒙面歹徒還認出了他,跟他說「抱歉,原來是你,走吧」。

對於外界憂心的治安問題,當局則稱不用擔心。不過,前往當地的記者都接獲地陪警告,要他們遵守傍晚五點起的宵禁,晚上別出門,因為太危險。

結核病罹患率 全球數一數二

與會領袖如果白天想逛逛莫士比港,他們會見到一片低矮破舊的建築和市場,海邊地區有少數樓房。許多居民沒電可用,也沒自來水。收入高一點的人住在有圍籬的社區內,由武裝警衛保護。

巴紐的結核病罹患率在全球數一數二,今年六月還出現18年來第一個小兒麻痺病例。美國國務院說,巴紐是世界犯罪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警力卻嚴重不足,警察和人口的比率是全球最低。

巴紐在參加此次峰會21國中是經濟規模最小的國家之一,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的數據,2015年該國人均GDP僅有2745美元。聯合國數據也顯示,約40%巴紐人每天靠不到1美元維生。

石油招商 硬著頭皮辦峰會

為什麼要在這裡辦峰會?這個決定是在5年多前,當年巴紐經濟因能源產業開始出現起色,艾克森美孚公司主導投資190億美元開發巴紐的天然氣,加上巴紐還有豐富的石油蘊藏,經濟似乎可以藉此起飛,讓巴紐決定爭取辦峰會,希望吸引外國投資人目光。然而,2014年原油和天然氣價格開始反轉,巴紐能源產業大受影響,經濟成長力道也停滯。但峰會地點已經決定,巴紐只好硬著頭皮辦下去,希望辦峰會多少能幫助當地的基礎建設。

不過,莫士比港除了在中國資助下鋪設了一條通往會議中心的六線大道,以及一些旅館翻修外,其他建設乏善可陳。兩年前到巴紐工作的美國人艾力希說,對鄉村地區貧民來說,這次峰會對他們毫無幫助。

政府打腫臉充胖子 惹抗議

巴紐總理歐尼爾宣布,將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各國領袖、部長與代表能推進APEC政策議程,並能在離開巴紐時知道自己訪問了一個文化豐富、經濟現代化的國家」。

為了辦得有面子,巴紐政府購買了40輛瑪莎拉蒂跟3輛賓利轎車供峰會期間使用,這個奢侈行為在上月引起數萬民眾發起一日罷工行動,表達抗議。

幫忙組織罷工行動的反對派議員克萊默說:「偷人民的錢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錢花掉。花的錢愈多,偷的錢就愈多。」巴紐APEC部長特卡琴科則說,這些車將於峰會結束後賣給私人部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