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南部莫三比克在內戰時,曾大量盜獵象牙換取現金,研究人員指出,這個行為導致了莫三比克的母象為生存著想,竟有約1/3不再長象牙。

綜合外媒報導,大象研究學者喬伊斯(Joyce Poole)表示,通常只有大約2%到4%的非洲母象會出現無牙情形,但研究調查顯示,取樣調查的200頭母象中,有51%從內戰時期存活下來,象齡超過25歲的母象沒有象牙;內戰後出生的母象中,有32%一出生就沒有象牙。

《國家地理頻道》報導,十幾年前莫三比克戈的龍戈薩國家公園(Gorongosa National Park)中有約4000頭大象,但由於內戰時期為取象牙換取買武器的資金、取象肉來餵養士兵,獵殺了近90%的大象,人類大量獵殺導致大象演化改變。

象牙減少已經成為趨勢,有一些嚴重盜獵行為的地區,如肯亞南部,獵殺行為使得牙齒變小,坦桑尼亞的魯阿哈國家公園(Ruaha Tanzania National Parks)中,25歲以上的母象有35%無牙;25歲以下母象也有13%沒有牙齒。

研究人員正在調查無牙的大象如何維持生活,一群生態及基因研究人員更在6頭成年母象配戴上GPS項圈,並定期採取血液及糞便,以便監測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