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利時誕生的高檔巧克力品牌Godiva2007年被土耳其糖果製造商Yildiz控股公司買下,而如今的土耳其在總統厄多安奮力肅清政敵下草木皆兵,連做甜食的公司也難逃其害,政治清況對企業經營的影響由此可見一斑。

「godiva」的圖片搜尋結果

土耳其媒體Sabah報上周五(11日)指控,「某家」控股公司與7月企圖推翻厄多安政府的政變活動有關係。雖然報導未明指就是Yildiz,但交易員懷疑報導提的主角就是這家公司。OdaTV等部分新聞媒體甚至直接點名Yildiz涉入。

消息傳出後,Yildiz旗下最大的上市部門Ulker Biskuvi股價14日盤中一度暴跌逾14%,觸及一年多新低;土耳其股市大盤跌幅也才不到1%該股自715日至今已跌逾25%

圖為Godiva母公司旗下最大上市部門Ulker Biskuvi股價走勢,自7月...

Yildiz老闆烏爾克(Murat Ulker)後上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這些指控毫無根據,請投資人安心,不要理會那些傳言,「我們問心無愧,我們的工作清清白白。」

土耳其當局自7月中旬那場流產政變至今,已接管當地近600家企業。Godiva母公司股票遭拋售的情況凸顯市場對當局不斷擴大的肅清行動以及可能對經濟的長遠影響,深深感到憂慮。

根據Yildiz官網資料,該公司為中、東歐和中東與非洲地區最大食品製造商,僱有5萬名員工;2014年以約33億美元買下英國United Biscuits控股公司,也和Cargill以及Kellogg等知名食品廠都有合作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