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深奧的經濟指標,吃豬肉、配榨菜、喝紅酒,也能精準掌握中國經濟。榨菜、豬肉、紅酒三物資的銷量,各透露出中國經濟什麼現象?

不同商品價格的變化,都反映了不同經濟現象,舉世皆然,在中國也不例外。繼「豬肉指數」、「紅酒指數」後,「榨菜指數」成為近來最熱門的經濟指標。

豬肉指數反映普羅大眾消費物價,紅酒指數反映富人消費意願,被當作景氣先行指標。榨菜指數則可看出農民工人口流動趨勢,由此觀察中國區域經濟變動。

所謂「榨菜指數」,是指中國最大榨菜生產商──重慶涪陵榨菜,在全中國各地的銷售情況。

在中國,榨菜的主要消費者是城市農民工,因價格低、非主食,銷售穩定、波動小。如果出現較大的變化,通常是該地人口有顯著變動所造成。因此,從涪陵榨菜在某地的銷售變化,可看出當地農民工流動的情況。

以珠江三角洲為中心的華南地區,本是涪陵榨菜最大市場,但該地區銷售額佔全國銷售比重,從2007年的49%,一路下降到2011年的30%。另一方面,過去兩年,華中(武漢周圍)、西北、中原(河南周圍)比重,則從25%增加到33%。

這代表大量農民工,正由華南地區往內陸移動,基本符合了近年大量勞力密集產業因沿海勞力、土地成本高漲,大量移往內陸的趨勢。同時也符合內陸城市進步,許多農民工選擇留在家鄉工作的趨勢。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務院發改委內部,將榨菜指數作為制訂城鎮化政策的重要依據。雖然後來發改委否認,但仍有學者認為,榨菜指數多少有些參考價值,因它反映出,中國的城鎮化,正由過去內陸農民工移往沿海城市的「異地城鎮化」,轉變為農民工在家鄉附近城市就業的「本地城鎮化」,各城市與區域間資源配置與各種公共服務政策,都必須重新規劃。

在這經濟轉型時刻,反映富人消費意願、受中國市場影響甚深的紅酒指數,至上個月已連續下跌六個月,代表中國富人對未來景氣有疑慮,因而減少奢侈品消費。

不過,在下半年豬肉平均價格上漲9%的帶動下,中國的通膨年增率從三月的2.1%,上升到八月的2.6%,表示中國經濟成長仍維持一定熱度。

從榨菜、豬肉、紅酒三種指數的變化,大致可歸納出,溫和的中國經濟空氣中,因經濟轉型不明朗,仍瀰漫著不確定的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