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在《自然Nature》雜誌發表研究成果說,數百種花朵為吸引蜜蜂幫忙授粉,演化出一種散發藍色光暈的能力。人類肉眼看不見這種紫外線波段,但蜜蜂可以。

「蜜蜂授花粉」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實驗室中,大黃蜂被成功吸引至可散發同種紫外線光暈的人造花。

共同撰述研究成果的瑞士阿道夫梅克爾研究所研究人員史坦納表示, 人類肉眼看不見這種光暈,但蜜蜂可以。

先前的研究顯示,尋找花蜜的蜜蜂會受到香味吸引,但最大線索來自顏色和花瓣形狀。

資深撰述者牛津大學植物園主任葛羅夫說,花瓣表面的奈米結構其實會受到演化影響,有助和蜜蜂之間的花語溝通。

蜜蜂對光譜上的藍紫色波段尤其敏感。有些植物的遺傳基因已「知道」此事,但花朵欠缺製造這些顏色的生化能力,所以重新安排花瓣上的分子,在陽光反射後產生藍色光暈,這是吸引蜜蜂的替代性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