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富比世》雜誌指出,南韓正在搶走台灣的機會,台灣的教育部門正在多管齊下,要讓大學生勇於迎接挑戰,不再繼續躲在安樂窩裡;也要讓台灣的年輕人勇於走向世界,認識自己。

這篇文章說,「任何人在台灣都能拿個大學學歷」,因為146個大學院校,每年可以有30萬個大學畢業生走出校門,很多學校還有缺額。台灣曾走過艱辛歲月,但年輕的一代,很多只想找個安安穩穩的行業,絕不冒任何風險。既無意創業,也無意研發。政府苦口婆心鼓勵年輕人創業、研發,希望台灣在創新一事上能追趕日本、矽谷,但成效不大。

這篇報導訪問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馬湘萍。馬湘萍說,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愈來愈沒有進取心,「這已經是文化了」。馬湘萍不願見到這種趨勢,她要想辦法翻轉它。她的父母當年希望她做老師,可是她選擇了另外的一條路;她相信今天台灣很多年輕人和她一樣,要走出窠臼,追尋理想。

《富比世》指出,20182021年,教育部要改變大學入學方式,不再沿用東亞國家行之有年的制式考試,而是採行西方國家的作法,對考生個人進行整體評鑑。制式考試下,一個學生在某方面,例如數學有才華,卻可能因為其他方面,例如語文較差,因此喪失機會。在新體系之下,考生可以提出個人的出版品,也可以參加面試。

學生的分析能力,例如對世界大事的分析,也可以因此而呈現出來。配合這種改變,從幼稚園到高中的課程都可能調整。

《富比世》說,這樣的改變會讓台灣的頂尖學府的學生勇於嘗試,具開創力,延續台灣的科技硬體實力。馬湘萍說,台灣的學生「需要刺激,不能躲在安樂窩裡」;政府則要提供機會,讓學生得到激勵。她說,台灣缺乏礦產等資源,「我們最重要的資源是潛力」。

報導指出,此時此刻,這樣的策略格外顯得重要,因為台灣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南韓與中國大陸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南韓的發展機會、投資環境都在提升,台灣的科技產業面臨挫折。

《富比世》這篇文章指出,其實台灣的年輕世代還是很有抱負的。報導引述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的話:這一代生長於自由與全球化的世代中,生長於民主的環境中,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的年輕人嘗試創新,開創自己的事業,做自己的老闆

原文摘自 http://www.forbes.com/sites/ralphjennings/2014/11/16/how-taiwan-will-make-its-people-think-harder-to-stoke-the-econo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