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和S&P 500指數11/18日盤初同創新高,主因是中國承諾提高經濟自由度,激勵市場期待這個亞洲最大經濟體邁向更為永續的成長道路,美國11月建商信心維持四個月高點,也是振奮市場的利多。

道瓊工業指數18日盤初上漲0.4%16,030點,為歷來首度漲破16,000點。S&P 500指數也漲0.2%1,802點,史上首度突破1,800點大關。道瓊工業指數今年以來累積上升幅度則超過20%S&P 500 指數2013年以來累積上升幅度也已超過25%

那斯達克指數雖然先漲後跌,由紅轉黑,不過仍收在接近關鍵的4000點附近。那斯達克指數上次來到4000高點,是在20009月,在一個月之後,那斯達克股市出現大崩盤。市場專家表示,美股今年以來的牛氣,主要來自美國聯準會採行的刺激性貨幣政策,以及美國主要企業不錯的獲利表現。

投資人將持續關注聯準會,特別是接下來幾個月裡的一言一行。聯儲會貨幣寛鬆政策的總設計師-現任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將在明年1月任滿離職。現在副主席的葉倫 (Janet Yellen),若能通過參議院的提名表決,將接下聯準會主席一職。

葉倫上周在參院舉行的任命聽證會中,就聯準會政策,特別是每個月850億美元的公債購買政策,表示她認為現行政策仍對美國股市與經濟有所助益,讓投資人大受激勵。

不過市場預測,葉倫最終仍會在明年某個時間點,開始縮減公債購買計劃,到時已持續將近5年之久的美股牛市,還能維持多久,將是投資人最想知道答案的問題。

美股近期紛紛攀上高點,讓部份投資人開始擔心,美股是否已被高估,是否已經形成某個程度的股市泡沫。

根據FactSet的調查資料顯示,目前S&P 500投資人的獲利預期值,是12個月以前的15 倍之多。目前美股總市值稍高於5年及10年平均總市值,不過卻仍低於15年平均值。15年平均總市值包含了網路經濟泡沬化的股值在內。

根據FactSe的記錄顯示,在1998 - 2000年間,S&P 500投資人的將來2個月獲利預期值,一直在維持在20倍以上,並不時沖到25倍的數值。

根據美林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使用不同測量方式所得出的結果,目前的美股並沒有被高估的現象。美林美國銀行的調查顯示,自去年以來,S&P 500投資人的獲利預期值為17倍,只稍高於歷史平均值的16倍。

對此經濟學家表示,不管此刻的美國股市是否有泡沫化的現象,可預期的是,今年以來的勁揚走勢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

證券投資公司TIAA-CREFWilliam Riegel指出,根據歷史記錄,凡股市在1年內升幅超過25%者,第2年的漲幅都不會超過10%William Riegel 還預測,在聯準會開始揭示縮減QE時程後,2014年的美股波動幅度將會變大。

管理全世界最大對沖基金的Ray Dalio則更加悲觀。他最近預測,在接下來的10年時間裡,股市的每年報酬率將只有4%

MSCI AC世界指數也躍升0.5%,歐洲主要股市分別上揚0.8%1.9%。另外,紐約西德州原油12月期貨跌0.6%至每桶93.25美元,紐約黃金12月期貨也跌0.8%至每英兩1,276.6美元。美元指數則跌0.4%80.565

中國領導人承諾擴大開放私人投資國有產業,並擴大農民的土地所有權,為中國共產黨199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改革方案的一環。投資人也期待,美國紐約聯準銀行總裁杜雷和費城聯準銀行總裁普洛瑟18日發表談話時,重申聯準會(Fed)副主席葉倫繼續推行貨幣刺激措施的承諾。市場最初對中國的消息的反應冷淡,但隨著愈來愈多細節揭露,看起來是革命性的變革。

Mirabaud證券公司副總裁普拉薩德指出,投資人本周關注焦點將放在美國,尤其重視21日公布的聯準會上次會議紀錄,藉以了解央行官員對貨幣政策進展的討論。

全國住宅營建協會(NAHB)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編製的11月建商信心指數,持平於54的四個月高點。NAHB首席經濟學家克羅伊認為,政策和經濟不確定性正衝擊消費者信心,但11月建商信心指數高於50是令人振奮的跡象,因為美國朝野對債務和聯邦預算問題仍僵持不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