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個國家近期出現極端天氣,南北半球經歷冰火兩重天。日本、南韓、朝鮮、美國普降大雪,朝鮮部分地區積雪厚度達到155cm。而澳洲則迎來高溫天氣,酷暑更在澳洲東南部引發多起森林大火,造成數十座房屋被毀。

據報導,以首都東京為中心的日本關東甲信地區近期出現強降雪天氣,日本氣象廳發佈大範圍大雪警報,東京更是遭遇了一場45年不遇的大雪。在東京,市區積雪最深達到27cm,東京對外陸空交通幾乎完全癱瘓。

日本氣象廳表示,造成日本首都圈這次罕見暴雪的原因,是受到日本南部海域上空生成的一股快速增強並向東北推進的低氣壓影響,造成日本關東地區從8日開始出現暴風雪。NHK報導,截止當地時間10日上午11時,NHK匯總結果顯示,27日以來的降雪已造成日本全國13人死亡,2人受重傷昏迷,32個都道府縣共1700人受傷。

除人員傷亡外,東京對連外交通幾乎完全癱瘓,數百個日本國內和國際航班被迫取消,新幹線及高速公路交通也受到影響。成田和羽田兩大機場擠滿了進退不得的旅客。由於進出的鐵路和高速巴士全部停運,成田機場更是成了「陸上孤島」。

日本氣象廳也指出,隨著這股帶來強降雪的低氣壓逐步往東北地區移動,日本東北臨近太平洋一側,也將出現類似的暴雪,同時還會伴隨著狂風與巨浪,氣象廳呼籲民眾要提高警覺。而在經過這場暴雪之後,東京要如何善後,也更讓人傷腦筋。

與日本隔海相望的南韓與朝鮮日前也迎來強降雪。從26日到10日下午,南韓江原道地區連降大雪,其中南韓東海岸地區各城市遭受嚴重影響。而從7日至10日,朝鮮東海岸地區也降下暴雪,局部地區積雪厚度達155cm,創下數十年來的最高紀錄。

南韓江原道地方氣象廳10日消息稱,目前當地積雪量最高達到122cm。截至當天下午8時,江原道地區5個市和郡的39條公交路線連續4天減少運營班次,當地上千名村民陷入出行難的狀態。由於連續5天的暴雪,南韓江原道部分列車停運或減少運作次數。此外,南韓東海岸6個市和郡的166所中小學當天臨時停課。據南韓氣象廳預測,到當地時間11日白天,南韓東海岸和山間地區還將有515cm的降雪。

另據朝中社報導,7日至10日,受流入的濕熱空氣和地形影響,朝鮮江原道和鹹鏡南道部分地區出現強降雪。據朝鮮氣象水文局通報,該國江原道高城郡積雪厚度達到155cm、安邊郡104cm、通川郡92cm、元山市73cm;這是高城郡、安邊郡和元山市1969年、1979年和1992年以來的最大降雪量,通川郡更是出現了氣象觀測以來最高紀錄。

太平洋的另一端,大風暴於8日至9日襲擊美國西北部地區,華盛頓州部分地區被積雪覆蓋,風雪在俄勒岡州造成3人死亡,加州北部也迎來降水。據報導,截至當地時間9日,將近3英寸(7.6cm)的的降雪覆蓋了西雅圖地區,創下了當地數年來的雪量記錄。華盛頓州西南部的降雪則超過5英寸(13cm)此外,美國東北部則如期迎來降雪。但較之前兩次暴風雪,規模已有所減弱。然而,這股冷空氣將順勢南下,給美國南部帶來可能持續一週的暴風雪。據悉,此次降雪的影響範圍將從俄亥俄一直到阿巴拉契亞中部,哥倫布、俄亥俄、匹茲堡、伊利諾伊、賓夕法尼亞和紐約州部分地區都將受到影響。

北半球多個國家遭遇雨雪天氣的同時,地處南半球的澳大利亞迎來了酷暑高溫。澳洲由於溫度居高不下,伴隨多日的乾燥和大風天氣,澳洲東南部發生多起森林大火,20座房屋被摧毀,1名消防員受傷。

图片说明

官方消息稱,澳洲東南部的維多利亞省9日發生150多起森林火災,到10日,仍有25起火災的火情未被控制住。另外,南威爾斯省9日發生50起火災,連接墨爾本和雪梨的一條高速公路臨時關閉。據報導,這是澳洲自2009年致死173人,燒燬超過2000座房屋的火災後,最嚴重的一次火災災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