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和環境不停地快速變化,常令人感嘆計畫趕不上變化,當遇到職場的變動時,與其惶恐未來,不如審視一下自己的「人生目標」,只要職場變化不離自我目標的大方向,那就勇敢面對吧!

設定人生目標,是生命歷程的一大課題,隨著年齡和閱歷的變化,人生的目標也會跟著變化,或許有人立志創業,但有了家庭之後,不得不把重心回歸家庭,這種情況以女性居多。

但如果有了家庭之後,職涯目標仍然不變,那如何微調或要做出多少犧牲,目標會指引你方向,有助於你衡量。

在職場上如果有明確的目標,就會隨著目標調整自我,以期達到最終目的,但如果沒有目標,那就只能讓工作來選擇你,過著「感覺不是自己想要,卻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麼」的生活。

一位上市公司老闆說,他人生總是保持十個正在前進的目標,每完成一個就劃掉,然後再增添一個新的目標進去。這讓他每天都很充實,知道自己為何而忙,回顧已經完成的目標,總會讓他覺得人生沒有白活,一直在自己設定好的軌道上前進。

每個事業有成的人,幾乎都會設下自己的目標,就像公司也要分長程、中程和短期目標一樣,只有月目標、季目標都達成,才可能完成年度目標。

人生也是同樣的道理,設下明確的目標,才知道短期內要完成什麼事,接下來還要做什麼,才能如期、如願完成目標。最重要的是,在目標的指引下,你會知道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不要白花時間,將精力和時間聚焦在目標上。

「不要做什麼事」和「必須做什麼事」同樣重要,人生總是會碰到一些機遇和機會,讓生命從此改變。不知道自己目標的人,可能會因此抓不到機會,碰到機遇也無法識別。

但知道自己要什麼也就是有目標的人,比較能夠抓到機會,遇到非關目標的機遇,知道自己應該放手,就算錯失也不覺得可惜。這樣的人生,比較不會有遺憾。

人生應該要設定目標,已是老僧常談,但可能因為太常聽到就習以為常、麻木以對,如果不想過著「被選擇」的人生,就該正視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