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原油庫存不斷飆高,美國石油生產量已經創下 80 多年來新高,這除了導致油價大跌外,也引發另一個全新的棘手問題,也就是產量過剩的原油將無處可存放。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原油目前的產量約佔去當地儲油空間達70%,其中位於奧克拉荷馬洲的儲油重鎮Cushing更是預計到今年春天空間就將用盡。根據花旗銀行(Citigroup)的推估,其他國家如歐洲的商品原油存放空間更是已經用盡90%,南韓、南非和日本的儲油空間也都已經用掉超過80%,幾乎都快無處可存了。Loomis Sayles的商品策略師Harish Sundaresh也表示,全球原油庫存量高得嚇人,但儲油空間卻顯然非常不夠。

原油庫存過高引發了存放空間不足的問題 (圖: AFP)

目前美國許多地區都開始建造油輪來因應存放空間恐用盡的狀況,也有許多業者租借大型油輪來儲油。過去石油供給平衡,油輪通常是生產商在尋找買家時用來暫時存放的空間,但現今全球每日的石油供給量約超過需求150萬桶,這些存放在油輪的原油恐將因此被放置長達數年。雖然 2009 年時油輪數量隨著原油庫存暴增,但依然不夠存放現今的高產量。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 (EIA) 的資料顯示,儲油重鎮Cushing的原油庫存在過去4週內就增加了70-80 萬桶,以這個速度算來,當地的存放空間在 5 月就將用盡,到時全球剩餘的原油庫存恐都得存放於墨西哥灣沿岸的油輪和船隻上。

專家分析,儲油空間用盡後,油價恐會進一步下跌,因為買家已經無處可再存放這些石油,當然,消費者則會因此受惠。工業化國家的商品原油庫存約在今年中將創下歷史新高,達到 28.3 億桶。上一次庫存量達到如此高的水位是在1998年的8月,當時油價僅為每桶 13.38 美元,換算成今日價格約等於 19.18 美元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