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來,一直只有男性醫師願意前往的綠島,昨天(3/6)出現首位女醫師陳姷頵(讀音又君),主修核子醫學的她,如願前來綠島的過程曲折。

綠島鄉長李數奼說:「鄉民知道有醫生要來,高興極了,而且還是位女醫師,大家更好奇,更要珍惜!」

38歲、未婚的陳姷頵,是陽明大學醫學系公費生,主修核子醫學,畢業後七年來都在都會區大醫院服務,擁有核子醫學專科醫師資格。一個多月前,得知綠島衛生所兩位醫師同時請調,毫不猶豫申調。

「在都會區不缺我,到偏鄉更能發揮所學。」受過家醫、婦產科訓練的陳姷頵,原以為到沒人願意前來的綠島「應該是水到渠成」,沒想到因為她的核子醫學專長波折橫生,卡了一個多月才心願得償。

一開始是台東縣衛生局長盧道揚「很懷疑」;盧道揚坦言,就是因為初見「核子醫學」四字,直覺「她來綠島有用嗎?」直到和陳姷頵面談後,發現她還有其他專長,且個性樂天開朗,有助醫病關係的提升,「這樣的醫師很適合到離島服務」。

盧道揚說,陳姷頵過了他這關,申請到綠島服務的公文,在衛福部跑了一個多月沒結果,他百思不解,打探後才知道衛生福利部捨不得放人,認為這種專長的醫師來綠島「大材小用」,要她到醫學中心。

陳姷頵最後與盧道揚相約到衛福部,面見部長邱文達,才獲得首肯,綠島一個月來的醫師荒終於有解。陳姷頵笑說,從未到過綠島,人事案還沒確定前,就先和家人到綠島認識環境、了解醫療狀況及需求;「那裡好美」、「我到綠島衛生所服務,一定要讓軟、硬體都提升才行。」

陳姷頵說,比起醫學中心或都會區醫院,「偏鄉更需要我」,也達到公費培育的目的;綠島醫療資源與資訊難免因離島受限,她會利用假期北上不斷充電,希望能成為綠島居民健康守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