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莫斯科當局支持的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區公投結果揭曉,逾95%的選票贊成加入俄羅斯,克里米亞自治區議會旋即在17日通過獨立決議,並申請加入俄羅斯。美國、歐洲及日本已宣布「永遠不會承認公投結果」且即將進一步制裁俄羅斯。

開票結果顯示,16日的公投有96.6%的選民選擇加入俄羅斯,投票率達83%。俄羅斯方面表示接受公投結果。克里米亞議會17日已通過宣布獨立成為主權國家的決議,並提出加入俄羅斯的申請。俄羅斯下議院副議長稍早表示,他們將立法准許克里米亞地區「在不久的將來」加入俄羅斯。

2  

獲悉投票結果後,美國總統歐巴馬16日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說,美國「永遠不會承認」公投結果,同時警告俄羅斯軍隊不要跨越烏克蘭南部與東部邊境,否則將付出「嚴重的代價」。

烏蘭克2月22日罷黜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後不久,俄羅斯軍隊及親俄民兵便占領克里米亞半島的機場及政府機關。克里米亞掌控著黑海要道,也是俄國黑海艦隊的所在地 。普京雖宣稱無意戰爭或併吞克里米亞,但堅稱克里米亞公投「合法」。事實上這次公投的選項只有加入俄羅斯或擁有更大的自治權,沒有保持現狀、留在烏克蘭的選項。

公投結果下受害最深的應該是克里米亞的韃靼人,韃靼非正式議會領導人楚巴羅夫(Refat Chubarov)說:「我們祖國的命運不應該由這種槍管子陰影下的公投所決定。」韃靼人1944年被蘇聯頭子斯大林流放到西伯利亞,直到蘇聯解體才返回烏克蘭,對俄羅斯的極權復辟感到深惡痛絕。

投票前已經指控公投違反憲法及俄羅斯干預烏克蘭內政的歐盟、美國及日本等國家正在考慮對俄羅斯祭出進一步制裁。

討論制裁名單 歐盟分歧

歐盟28個國家的外交部長,17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考慮更嚴厲的制裁措施,包括簽證禁令與凍結資產的名單。此前歐盟已暫停與俄羅斯的貿易談判。

BBC歐洲編輯休伊特( Gavin Hewitt )分析,爭議焦點在於制裁對象是只限於與接管克里米亞的有關人員,還是擴大到普京的核心圈子。各國在這方面必有分歧。

一名官員對BBC直言,如果制裁不牽涉到莫斯科當局將被視為軟弱。但另一派則認為,不能制裁這些遲早要參與談判的人。歐盟還表示,如果上述制裁無法遏阻俄國野心,也將考慮經濟制裁。

法新社報導,美國已對7名俄羅斯高階政府官員和議員實施金融制裁,以懲罰俄國侵略克里米亞半島。而歐洲聯盟(EU)外長已經同意對俄羅斯和克里米亞21名官員實施制裁,包括旅行禁令和凍結資產。

克島高度仰賴烏克蘭

《華爾街日報》分析,克里米亞半島有1/4的天然氣、7成的水、9成的電仰賴烏克蘭供應,若烏克蘭切斷這一些,克島可能馬上面臨混亂,這將是烏克蘭與俄羅斯談判時可以運用的籌碼,但也要當心俄國進一步搶奪在烏克蘭境內的天然氣、水電運輸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