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投資Google股票的投資人,自上周四(4/3)起有兩檔股票可供選擇。Google已把上市的股票分割為C股與A股,分別以「GOOG」與「GOOGL」的代碼交易,前者沒有表決權,後者表決權也被削弱。在分析師喊買的激勵下,除權後的兩檔股票3日開盤後均大漲。

Topeka資本分析師Victor Anthony維持Google表現優於大盤的評級,看好分割後調整的股價目標可達675美元。原有的A4/2日以1,135.10美元作收,分割後為568.1美元,C股則按567美元的價位開始交易。

金融時報報導,在大型科技公司爭相併購的競爭白熱化之際,分割股票的目的是要讓Google取得更多收購籌碼。當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Goole搶先一步,以190億美元收購行動通訊服務WhatsApp後,科技業者的合計估值上月衝上新高。

股票分割的新措施,出自Google創辦人的創意,兩人長久來即致力於鞏固對公司影響力。聖塔克拉拉大學法學院教授Stephen Diamond表示,這個點子可能會被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等其他矽谷企業家仿效。

雖然佩吉與布林僅持有Google15%的股票,卻因透過持有不能交易的B股特別股,控制55.7%的投票權(每股B股有10個投票權,每股A股只有1個投票權),這樣的安排可追溯至Google 2004年進行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時期。Stephen Diamond,一旦facebookLinkedIn與評論網站Yelp等新創公司創辦人仿效這種做法,矽谷將邁入「公司內部人資本主義的新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