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工作態度與思考風格,會影響一個組織團隊如何實現共同目標。德勤開發了一套名為「商業默契」的系統,專為改良當前用於職場的人格測驗之不足。目前已有近20萬人測過這套系統,且經過3000個團隊的訪談回饋,從而產生《哈佛商業評論》這份報告。

哈佛商業評論

首先,人們的「職場性格」可分為4種:充滿想像力和進取的「先驅者」、務實嚴謹的「守望者」、重視成果並邏輯和數據導向的「策進者」;以及最後是重視關係與人際協作的「協調者」。

一般常見若是團隊合作出問題,是「守望者」覺得「先驅者」冒進,可是重視「謀定而後動」,且事事按照規條的審慎又讓人受不了。「策進者」眼睛看著目標,溝通時不看臉色、不斟酌字句細節,這讓「協調者」覺得難受。

報告發現,當一個團隊組成由相反的兩種性格人物組成時,衝突難免。但了解彼此的特質並敞開溝通,是使得彼此能夠互補且更好協作的關鍵。如果一個10人團隊中某種特質的人物佔大多數,領導則最好能採用較小眾職員性格的方式領導,否則他們的特質會遭到壓抑,團隊也容易有決策盲點。

一般說來「先驅者」、「策進者」最容易成為企業領袖。他們想到什麼說什麼,在團隊中主導發言,以至於若有在建造關係有強力潛力的「協調者」置身當中,也可能因發言過於禮讓而被邊緣化。

或許,這意味著團隊可以透過白板書寫的設計,或主動請問意見的方式,讓他們在開會時也有表達空間。「守望者」需要的是清楚的藍圖和結構、「策進者」則希望每次的談話能快步調,而且結論能引致明確的行動方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