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流行期間,最佳的防疫政策就是社會隔離,世界上許多疫情嚴峻的城市都採行禁足令,在家上班成為許多跨國公司的選項,善用各式各樣協做軟體維持企業運作。但是在家工作不是每個人的特權,調查發現,中低階級最容易遭遇企業倒閉或無薪假威脅。

在家工作有社經階級差異

美國新聞網 Axios 與法國市調公司 Ipsos 3/27~3/30 號美國超過 40 個州發布禁足令的期間,針對美國 1,355 人所做的調查數據顯示,根據社經階級做區分,維持正常工作模式的百分比從 17~29% 不等,但在家工作比例差距顯現,低階級只有 3% 的人能在家工作,中高階級有 48% 的人在家工作。

面臨公司倒閉或無薪假威脅的比例也大不相同,中高階以上者面臨威脅的只有 9%,但中低階以下有 20% 受到失業威脅。這項調查呼應許多專家的擔憂,認為這次情況與 2008 金融危機不同,現在最需要紓困的不是大企業,而是從事勞力工作的低收入族群與小企業。

在家工作有職業別差異

2018 年美國勞工統計局的《美國時間使用調查》調查就發現,只有四分之一的美國勞工可以在家工作。調查發現職業別差異,最能夠在家工作的是金融業,從事財務工作的人中,有 57% 的人表示他們可以在家工作,而且有 47% 的人說他們已經在家工作。

在金融服務之後,其次是從事專業和商業服務的人,例如會計、法律、企管等等服務,以及資訊業。最難在家工作的行業是休閒和接待,以及農業、林業、漁業和狩獵業。

這項調查也發現,收入落在最後 25% 的人中只有 9% 的人表示可以在家工作,而收入落在最高 25% 的人中可以在家工作的比例為 62%。結果呼應 Axios 根據社經階級的現狀調查。

在家工作有文化差異

在家工作不只受限於職業型態,文化也是一道很大的阻礙。CNN 報導指出現在日本疫情出現失控跡象,日本首相安倍堅稱日本不會像歐洲一樣施行鎖國政策,東京都政府只能呼籲民眾盡量在家工作不要外出。

但是 2019 年日本政府一項調查顯示,高達 80% 的公司沒有能力讓員工遠距工作。背後有四個關鍵因素,一是日本企業對 IT 的投資一向很落後。很多日本企業還在使用傳真機,堅持紙本文件,批核要印章。許多員工沒有筆電帶回家,而且公司沒有 VPN 或對伺服器的遠距訪問系統,要工作只能到辦公室。

另一個阻礙是日本四分之一的人口年齡在 65 歲以上。許多人仍然擔任高級職務,沒興趣精通科技。此外,日本文化上對集體決策的重視,讓人們不願在家工作。報導指出,工作風格個人化的國家比較容易過渡到遠距工作,但是在日本,一個人不能獨自在家做重要決定,習慣集體決策。

最後一個原因是日本超過 70% 的勞動力受僱於服務業,這一行業的勞工幾乎不可能進行遠距工作。日本遠距辦公協會表示,為了在冠狀病毒危機時加快變革步伐,日本勞動省將補貼最多 7.7 美元協助中小型企業為遠距工作做準備。但即便小企業現在有心投資 IT,疫情重創收入現在已面臨生存危機,誰還想得到投資 IT

即使政府呼籲避免非必要外出,呼籲企業實施在家工作,但日本上下班時刻的擁擠通勤仍然一如往常,現在有了合理的解釋。企業缺乏應變的彈性,或許也是日本政府一職不敢下達禁足令的原因。報導訪問日本當地民眾表示,對一般日本人而言,工作是頭等大事,除非政府強制關閉所有企業,否則沒人會待在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