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們每一天眼睛一睜開後就開始每一天的習慣,有些習慣造就不凡的成就,有的卻成為一輩子的負擔。

許多人都希望能了解成功者具有什麼習慣,期望自己也能從這些習慣中獲得成功,習慣是人類慣性思維及行動的產物。沒有所謂絕對正確或絕對錯誤的習慣,但發現有一些習慣是成功者普遍上共同具備的。成功的定義非常多,本文章的成功指的是達到高績效。從我們每一天眼睛一睜開後就開始每一天的習慣,有些習慣造就不凡的成就,有的卻成為一輩子的負擔。

高績效人士一般上都具備的習慣是:

1. 主動性成功者喜歡擁有自己的主導權,任何事情都能掌控在自己的手中。主動發現問題就能避免小問題演變成大災難。每一天起床後成功者就會按部就班執行當日一整天的行程,主動面對需要執行的任務,全力以赴的把它完成。相反的就是被動式的生活,每一天等待別人給予指令才開始行動,這樣的人往往會變成市場上的弱勢者,只能被動的接受改變,就像一場比賽中的觀眾。觀眾的情緒會被比賽的結果、成績牽動,但其實不管勝敗觀眾都沒有直接參與比賽。每一天提高自己的主動性就能提高自己對環境的察覺能力,主動處理隨機應變而創造更多機會。

2. 以目標導向,Start With Why成功者在開始任何計劃之前都喜歡問為什麼,Start With Why。這是因為每一個計劃一定有個實質的目的及動機,也就是那個「WHY」。很多業務員在銷售的過程中對自己的產品性能及規格都非常熟悉,著重在強調物美價廉,但是在銷售的過程卻忽略讓客戶了解產品或服務,對他來說有什麼好處?為什麼需要這個產品或服務?成功者一般喜歡說重點,並且從開始就定位好為什麼要做,進而確認目標是什麼,然後再思考達到目標的方法。

3. 優先順序排列。每一件事情都會有先後順序之分,成功人士非常看重及清楚時間的重要性,因此養成區分活動及時間輕重緩急的習慣,這個習慣會直接影響到時間的管理。普遍上將事情分為4大類,依重要性及急迫性區分:

重要  

上圖顯示成功人士如何歸類任務輕重之分,大家都知道要以既重要且急迫的事情為優先,成功人士的第二是不急迫但重要的活動,這與多數人的習慣不同,原因是重要的事不處理,就會演變成棘手難以處理的事情,因此先聚焦在重要的事情。

4. U Win / I Win人們在做任何抉擇或談判的過程中都會想到雙贏,就是在贏的同時也讓對方贏,這樣會在市場上結交更多的朋友而不是對手。雙贏的概念已經發展很長一段時間,但在構思雙贏的同時也需要分辨誰先成為贏家。其實雙贏是有先後順序的,舉例:客戶跟公司,必定是先讓客戶感覺是贏家,獲得更多訂單公司才會贏;員工跟公司,就需要讓公司先贏,每年的員工分紅一定是在總結當年的盈利狀況而定的,如果公司沒有賺錢,肯定就沒有分紅,員工也沒機會贏。

5. 持續改進。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但是你我永遠能成為更好的人。檢討自己修正過失是成功者的習慣之一,從錯誤中學習成長是最快的,成功人士會從每一次錯誤中獲得經驗,避免犯下重複的錯。習慣檢討每一天的過失持續改進就能成為卓越的大師。每一個領域中的大師就是持續不斷突破自己的極限超越過去自己,畢竟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企業團隊內也需要讓成員培養以上的習慣,如果沒有這種習慣管理者就需要有方法放團隊意識到以上五種習慣的重要,讓員工在安全的培訓環境中失敗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