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孚國際文教機構(EF2018年的報告,瑞典人的英語水準在非英語為母語的國家中排名世界第一,荷蘭與新加坡分居第二、三名,台灣排名48名。

不僅在正式考試名列前茅,瑞典人也非常樂意開口說英文。外國人來到瑞典,常會驚訝地發現,比起許多歐洲國家,瑞典人更願意用英語溝通,英語程度好到彷彿置身於英國。許多久居瑞典的外國移民還抱怨,因為瑞典人英語太好,日常生活都可以使用英語溝通,在這裡缺少學習瑞典語的動機。

同一語系學習占優勢小三起英文課採全英語

瑞典書局與玩具店到處可看到英語童書。

瑞典語和英語同屬日耳曼語言,在4萬個常用瑞典字彙中,和英語共享1,558個字彙。除此之外,瑞典語和英語的文法組成同樣是「主詞-動詞-受詞」的句法,對瑞典人來說,因兩者同屬日耳曼語系,英語學習好上手。

瑞典的義務教育自7歲開始,小學由7-12歲分為六個年級。自1950年開始,英語成為義務教育一部分,小朋友自五年級就必須學習英語,1960年後,提前至三年級,到了1995年,更可提前自一年級,但各個學校可彈性決定於一、二或三年級開始英語教學。除了一、二年級之外,老師以全英語教授英文,一到九年紀(715歲)最低保證英語教學時數為480小時。

至於學前教育並非義務教育,學校沒有特意強調英語教育,雖有越來越多全美語的私立日間托兒所或國際學校,但大多是為因應越來越多的移民人口而設置,大部分的瑞典父母沒有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思維,而是讓孩子盡力去玩、去體驗大自然和生活。但在瑞典多元文化的環境中,小朋友很容易見到外國人,父母也很樂意透過生活教育,教導小小朋友說英文。

不過,教育系統絕不是讓瑞典人能流利說英語的唯一因素,與英美文化的深度連結、英語影視媒體在瑞典的普遍、流行文化的影響,以及瑞典人熱愛旅行、與世界連結的渴望,更使得他們在日常生活也樂於開口說英文。

英美文化耳濡目染提升英語學習成效

語言學習也是一種文化學習,當學習者的母語文化與目標學習語言的文化越相近,學習者對目標語言的學習效果也越好。早年的瑞典人因為貧窮以及不被社會認可等因素移民到美國,現今美國約有800萬人口的祖先來自瑞典,其中的450萬自認為瑞典美國人。許多瑞典家庭在製作家庭族譜時,發現自己祖先在美國的蹤跡,這加強了瑞典人與美國文化的連結,許多瑞典人在夏天休長假時,也非常喜愛到美國度假和探親。

在流行文化方面,在瑞典這樣的小國家,沒有足夠的人力製作本土影視節目和配音,所以相當依賴英美大國影視進口。瑞典的電視上播放許多英美電影和影劇節目,舉例來說,美劇《Game of Thrones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在瑞典公視(SVT)已經播放好幾季,下午較不熱門時段也幾乎天天播放美國的房屋裝修節目、英國的骨董拍賣會及尋找夢幻房屋等節目,若是需額外付費的商業電視台,更幾乎都是英美節目。

這些節目以原音播放(配瑞典文字幕),提升了民眾的英語聽力。卡通雖有瑞典配音,但也深受英國文化的影響,例如,英國卡通《Olivia奧莉薇亞》就非常受小朋友歡迎,書局與玩具店到處可見英語童書的身影,無形之中也提升了學齡前小小朋友學習英語的興趣。

此外,瑞典與擁有高度學業競爭壓力的亞洲國家文化不同,瑞典的文化容許青少年在不太清楚自己人生目標時,出國度假打工學習語言。幾十年前,就有許多瑞典年輕人出國打工度假,他們到英國擔任保母,或到百貨公司打工,藉機學習英文。對他們來說,沒有不斷升學的競爭壓力,人生由自己決定,有更多的時間透過旅行和工作去體驗人生和學習語言。

與世界連結的渴望塑造開放的語言思維

瑞典提倡英語和全球化的重要性,瑞典人是否會擔心喪失瑞典語和本地文化呢?事實上,這樣的辯論不曾發生過。大部分瑞典人的共識是:身為一個小國,需要增加自身全球化的競爭力,英語學習是必要的。

瑞典一些大型企業的招聘廣告明訂以英語為企業溝通語言,以招攬優秀外國人才,尤其在首都斯德哥爾摩這樣一個充滿外來移民的文化大熔爐裡,人種不是問題、語言不是隔閡,英語到處都行得通。這樣開放的心態和與世界連結的渴望,樂於以英語溝通,或許就是瑞典人在英語非母語的國家中,英語能力世界第一的祕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