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北美汽車業計劃未來十年內讓旗下大型汽車採用鋁製車身,估計到2025年市面上18%的汽車將是全鋁製,全球鋁材生產商已積極擴產因應這波需求。

Ducker Worldwide報告指出,福特決定2015年款的F-150貨卡車採用鋁製車身,將促使其他汽車製造商和零件供應商擁抱輕質材料,打造貨卡車和休旅車,以符合新的燃油效率標準。

美銀美林分析師在報告中表示,福特F-150鋁製貨卡車,將決定消費者是否願意多付點錢,購買較大但較不笨重的汽車如果底特律車廠能成功讓休旅車和貨卡車「減重」,他們的銷售將一飛衝天。

鋁材生產商早已積極擴產,滿足汽車業需求。包括美鋁AlcoaNovelisConstelliumUACJ都在美國宣布大規模擴產計畫,而且還有更多在醞釀中。

美鋁汽車部行銷主管薛普預測,未來十年內將有類似F-150的鋁製汽車陸續上市。目前鋁材多半用在汽車引擎、車頂和行李箱蓋上。但情況很快將會改觀。Ducker Worldwide的報告顯示,到2025年,貨卡車逾75%的車身與零件等將用鋁打造;大型轎車和休旅車材料的含鋁比率將各占24%18%

北美地區最大的鋁材用戶可能是福特、通用和飛雅特克萊斯勒等車廠。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打算在2020年之前推出鋁製貨卡車;克萊斯勒未來十年也可能有鋁製汽車問世。中期而言,飛雅特克萊斯勒將在車門、內部結構和車頂等部位,增加使用鋁材。

電動車及混合動力車近來備受關注,但如果真的要減少油耗,讓車身變輕才是關鍵。以下是三種能讓汽車變輕的材料:

高強度鋼:高強度鋼比一般鋼更輕且更堅固,目前占一輛車重量至少15%,某些較新車款占的比率更逼近40%。高強度鋼成本比一般鋼高15%,但比鋁等其他材料便宜。

鋁:目前一般汽車含有約154公斤的鋁,相當於中型車重量的10%左右。鋁最常用在引擎、輪胎、車蓋及行李箱蓋。鋁的重量比鋼輕,且較容易製成各種零件,耐蝕性也比鋼好,但成本比鋼高30%

碳纖維:碳纖維是用編織纖維製成的高強度原料,重量只有鋼的一半,具耐凹性及耐蝕性,設計彈性最大。不過碳纖維成本很高,且製成汽車零件要花不少時間,因此截至目前為止仍不普及。雪佛蘭Corvette Stingray的車蓋及車頂以碳纖維製成,售價5.1萬美元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