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EP)是總部位於澳洲的非營利組織,每年都會計算各國的和平指數(GPI, Global Peace Index,或稱全球和平指數)。IEP最近公布全世界最不和平的十個國家名單,名列第一的就是敘利亞。

和平指數(GPI)是用以理解某國家或地區的和平程度的指標。經濟與和平研究所依聯合國或其他非政府組織的數據,綜合計算該地的社會安全與福利、民主程度、內亂、國際衝突或軍事化程度,最後對全球162個國家或地區的和平程度排名。

經濟與和平研究所發現,一年又一年過去,人類卻離和平越來越遠。不安和動亂的地區日增,從各國的和平指數也觀察到世界越來越不和平。以下是經濟與和平研究所公布2014最不和平的十個國家:敘利亞、阿富汗、南蘇丹共和國、伊拉克、索馬利亞、蘇丹、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巴基斯坦和北韓。

1. 敘利亞:持續超過三年的內戰造成敘利亞境內超過十六萬人死亡,2011年至今有九百多萬人流離失所。一開始的和平示威演變成總統阿薩德和反政府的聖戰組織、地方武裝勢力間的戰爭。

2. 阿富汗:阿富汗的戰亂似乎從未平息。塔利班攻擊、政治腐敗和倒退的經濟讓阿富汗人民苦不堪言。

3. 南蘇丹共和國:2011年才宣告獨立、全世界最年輕的國家南蘇丹共和國內戰不斷。境內有數千人因戰亂死亡,七百多萬人面臨飢荒威脅。

4.伊拉克:伊拉克境內光是今年六月的第一個禮拜便有480人遭殺害。伊斯蘭武裝分子已經佔據伊拉克西部重鎮。政府無力保護平民,而官員貪腐更讓國家情勢雪上加霜。

5. 索馬利亞:激進組織「青年黨」多年來是索馬利亞的一大威脅,貧弱的中央政府反擊未果。國內的經濟、政治和人民的健康狀況更在在阻礙該國發展。

6.蘇丹:蘇丹總統巴希爾執政幾十年後遭國際刑事法院指控戰爭罪。聯合國更估計該國約三百萬人迫切需要人道援助。

7. 中非共和國:中非共和國內宗教、種族對立越演越烈。聯合國安理會警告,衝突不斷讓該國已經瀕臨種族滅絕。

8. 剛果民主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政治長年動盪,鄰國的動亂更常禍延該國。

9.巴基斯坦:巴基斯坦的局勢近幾個月急遽惡化,民兵對政府軍和平民發動一波波的攻擊。

10.北韓:北韓政府限制資訊流通,常被描述成世上最封閉的國家。據稱北韓有數百萬人陷入飢荒,而數以千計的政治犯在集中營裡遭殘忍對待。北韓的核武計畫和軍備擴張也是其不和平指數低落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