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杯足球在賽,目前正在巴西如火如荼展開,尤其現在已經進入16強淘汰賽,賽事會更加激烈。台灣民眾近來也在「瘋世足」,儘管台灣並未能參賽,但不少球迷仍熬夜觀看;但最近有法國媒體發表專欄,稱說「2300萬台灣人已贏得了世界盃冠軍」;

大家很好奇原因為何,原來是我們「MIT」的環保塑料球衣,今年有10對穿著,連國際足總都認為台灣是今年世足賽最大的受益者。

 法國的《費加洛報Figaro》報導,今年世足參賽隊伍,有10支球隊身著台灣製造的「環保塑料球衣」。4年前的南非世足賽,台灣製的環保球衣就首度登場,當時包括有巴西、荷蘭、葡萄牙等9隊穿著。據悉這類球衣的材質,竟是透過回收的寶特瓶,經過融化抽絲後,再製成球衣所需的纖維和布料,當年商機達20億美元。

 

今年有10隊穿著「MIT」的球衣,據悉這些球衣製作所需的回收寶特瓶,總共達1300萬個、所佔的面積約有29個足球場這麼大;而隨著科技的進步,約莫平均8-13個寶特瓶,就可以製作一件球衣。報導還指出,台灣近年因受到大陸低價勞工衝擊,近年來為開創一條活路,因而研發出寶特瓶再製纖維布料(PET)。

這類的球衣不僅材質更加輕薄、吸汗與環保,製作耗費的能源也可節省30%,可以減少更多的汙染,因此連法國媒體都對台灣製造的球衣讚譽有加,甚至當地的權威媒體《費加洛報》,刊登專文介紹,稱說「台灣早已在球員更衣室贏得世界盃冠軍了」。

紡拓會時尚行銷專委郭韻琴:『環保性紡織品,是台灣除了機能性紡織品,冒出來的強項,因為一般的人造纖維,中國大陸出很多。』台灣在機能性紡織品上可以做到抗UV、除臭、吸濕快乾或防潑水,多種功能在同一塊布料上呈現。現在利用回收寶特瓶洗乾淨後抽絲,讓布料環保又具多功能,因此成為世足賽球衣的首選。

韓國、中國大陸也開始進入機能性紡織,不過因為台灣起步早,因此保有領先的地位,未來會朝更多元的研發,像是在體溫調控上會有更進一步成果。至於這些環保紡織品如果未來破損不能繼續穿,還可以回收再製成其他紡織品或填充物,讓資源可以繼續循環再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