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正面臨來自四面八方的逆風,在地緣政治方面,馬航遭擊落可能促使歐盟與美國加強制裁俄國,以色列攻擊加薩走廊導致中東緊張升高。在財經局勢方面,德國經濟趨緩、美國金融市場有過熱跡象,都潛藏著風險。

上周馬航客機在烏克蘭東部遭擊落,俄烏危機隨即升溫。美國在這事件發生前已對俄羅斯實施新一波制裁,預定22日召開的歐盟外長會議,預料會對俄國實施更嚴厲制裁。最新地緣政治風險造成美股道瓊21日早盤一度挫跌125點,歐股大盤歐盟STOXX指數跌0.84%,英法德歐洲三大股市跌幅在0.4%1%之間。

一旦歐洲加強制裁俄國,歐洲能源進口可能受到影響,歐洲和俄羅斯經濟也將同受打擊。歐洲超過25%天然氣來自俄羅斯,希臘、奧地利等國的比重更達四分之三。

俄烏危機升高,加上加薩走廊的衝突,可能讓近期油價劇烈震盪。國際油價7月一度跌破每桶100美元,地緣政治衝突發生後,本月中旬以來攀漲逾3%

另一方面,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本身面臨成長趨緩的困境。數據顯示,德國7ZEW投資人信心指數下滑。德國央行21日警告,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影響工業生產,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原地踏步。若不計德國,歐元區第1季成長將呈現衰退,凸顯歐元區第2季要維持成長恐怕很難。

此外,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日前在眾院作證時警告,生技、社群媒體和小型股過熱。「末日博士」麥嘉華、維權投資人艾康、耶魯大學教授席勒等專家這段日子以來也發出類似警告;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拉加德上周則說,全球金融市場可能過於自滿,最令人擔心的是歐洲的債務重擔與高失業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