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男性女性現行退休年齡都是 67 歲, 現任政府 19 日內閣會議決定將女性退休年齡降到歐盟最低的 60 歲,男性退休降到歐盟第二低的 65 歲, 經濟學家形容此舉「民粹」,由於此舉必將大幅增加國家預算負擔並傷害波蘭的經濟發展遠景,彭博網將之比喻為「波蘭踢進自己的經濟球門」。

「波蘭」的圖片搜尋結果

執政黨靠此提案 贏得總統大選

波蘭前總統科莫洛夫斯基20125月簽署法令,2013年起波蘭男女退休年齡每年調高三個月,直至提高到67歲,當時引起廣泛民怨,「法律正義黨」(PiS)的杜達去年10月主打降低退休年齡而贏得總統大選,執政團隊10月開始研擬落實政見,草案19日獲得總理貝亞妲.席拉的內閣認可。全案仍需國會通過,但PiS主控國會兩院,料將篤定過關,可能2017101日生效。

一位內閣發言人表示,「波蘭人民等著這項改革,我們要兌現我們的承諾,我們是負責任的政府,改革的經費沒有問題」。他表示,經濟來源是加強有效稽征加值稅。

人口老化、壽命長 歐盟提高退休年齡

波蘭財政部估計,降低退休年齡案每年將使國家預算增加80億波幣(台幣640億元)成本。

專家指出,大多歐盟國家由於人口老化與壽命加長而提高退休年齡,波蘭反此道而行,而且雖然經濟部認為方案成本太高,建議女性必須工作至少35年、男性必須工作至少40年才能提早退休,但內閣會議置之不理。

波蘭第三大銀行Zachodni WBK經濟學家畢爾斯基表示,「很明顯,民粹蓋過一切,儘管方案牴觸這個國家的經濟利益和人民的利益。勞動市場將會成為波蘭經濟的瓶頸」。

財政預算赤字 恐飆到 GDP 3.1%

歐盟規定會員國的國家年度預算赤字不得超過GDP3%,波蘭政府雖然矢言不會超過這個上限,但勢必從去年的2.6%上升。國際貨幣基金(IMF)認為,波蘭政府如果落實其承諾,財政赤字將飆到GDP3.1%。果然如此的話,將危及歐盟「區域發展基金」撥給波蘭的數十億歐元補助。這筆款項是協助波蘭經濟成長與提高生活水準的重要來源。

降低退休年齡的另一不利是,波蘭人的勞動率本來就已是歐盟裡最低的,勞動年齡人口只有 56% 就業或求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