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健康單位多建議攝取低脂乳品,認為應少吃全脂乳品,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但一項新研究卻挑戰了這項說法,指全脂乳品或許反而對心血管有益。

「whole milk and low fat milk」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農業部與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皆提出警示,指全脂乳品的飽和脂肪恐使體內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升高,也就是俗稱的「壞膽固醇」。久而久之,這種膽固醇恐會導致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或冠狀動脈疾病。

為了探究乳品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波士頓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弗裡德曼營養科學與政策學院(Friedman School of Nutrition Science and Policy)研究人員共檢視了2,90065歲以上美國成年人健康狀況。

研究分階段紀錄了1992年、6年後,以及13年後,受試者血漿內三種脂肪酸的濃度,分析其與「總死亡率、原因別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關聯。

結果發現,無一脂肪酸與總死亡率相關。事實上,血液中含高濃度珠光脂酸(heptadecanoic fatty acid)的人,死於心臟疾病之風險反而較低。此外,整體脂肪酸濃度較高的人,死於中風的風險也低了42%

研究人員呼籲有關單位重新審視當今營養守則,正視全脂乳品對人類的營養價值,尤其這類乳品往往富含鈣與鉀,是老年人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研究結果獲刊在美國營養學會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