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即將進入尾聲,現在市場最大的不確定性,是美國何時宣布升息;目前市場普遍認為,美國將在明年第二季開始升息。

美國聯準會上周重申將持續低利環境一段時間,並視就業市場及通膨來決定升息時點,調高明年目標利率預估值達1.375%,高於6月預估的1.125%。另外,聯準會對2016年及2017年目標利率預也調整至2.85%及3.75%,似乎利率上升速度有加快趨勢。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指出,聯準會將明年底目標利率預估值上調至1.375%,雖然市場已有預期心理,但投資人普遍期待的貨幣政策,較聯準會預期的還要寬鬆,顯示投資人可能低估升息步調。

觀察過去三次美國升息前半年的全球市場走勢,並沒有一定的贏家,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輪動迅速,例如1997年及1999年升息前半年,新興市場優於成熟市場,分別由新興歐洲上漲20%及新興亞股上漲54%領銜演出;2004年升息前夕,換成成熟市場異軍突起,歐股上漲5.5%表現最佳。

美升息  

至於升息後市場的市場反應,從歷史經驗來看,升息後至景氣循環高點,漲幅皆超過90%。

德盛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表示,美國聯準會明年升息,表示對經濟復甦的信心提升,雖然短期可能造成市場震盪,但中長期來看,全球經濟復甦腳步加速,通膨溫和,美國、歐洲、日本利率維持低檔,有利股市表現。

不過,市場正式進入升息循環後,升息初期全球股市將面臨資金收回的修正,必需等待升息循環進入一段期間,股市才會重拾漲勢,從資金面行情過度到基本面行情。

若要抵抗波動,天達環球特許品牌基金經理人建議,升息前可布局高品質公司,像是較高資本回報與較高股東權益回報、低槓桿、與市場連動較低的類股或個股,如必需性消費品、健康護理、資訊科技等,降低市場「質變」的震盪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