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改變社會」「讓世界變得更好」,你可能會覺得是偉大政治家或社運人士的工作,但其實在企業裡工作一樣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COURRIER》訪問Uniqlo企業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部門經理與基金經理人慎泰俊,請他們分享自己如何兼顧工作與社會責任。

Uniqlo負責「全商品回收」專案,一年協助回收2000萬件舊衣,分送給世界各地的難民。就算在Uniqlo內部,還是有許多人認為CSR並非公司本業,只會墊高營運成本,但「從專案管理的意義來看,CSR活動和商業活動相同,都在問你能對社會有什麼貢獻?」一位好的CSR負責人,也一定會是一位優秀的商業人才。 

2006年活動開始,Uniqlo曾考慮將舊衣物當作合成工業纖維等的材料。但是從顧客回收的衣服大部分都能繼續穿用,於是Uniqlo抱著衣服應該充分發揮其價值的想法,開始舉辦向世界各地的需要的人們、流離失所者提供服裝再利用活動。

基於「讓世界朝更好的方向發展」這一CSR理想,Uniqlo積極回收顧客穿用過的商品,做到重新利用。因此,Uniqlo將所有商品都定義為shareable(可分享的)。並在這一理念的指引下,透過全部商品的循還再用活動,向真正需要服裝的人提供切實所需的服裝

Uniqlo的終極目標是:向所有需要衣服的人提供真正所需的衣服。該項活動已舉辦5年,在此期間,Uniqlo與其國際合作夥伴——UNHCR(聯合國難民署)JOICFP(日本家庭計畫國際協力財團),共同向全世界22個國家的難民、流離失所者、受災民眾、孕婦和母嬰援助了約420萬件服裝。這一舉動不僅受到了當地群眾的讚揚,還得到了來自國際社會的認可。

基於這些成功的經驗,Uniqlo全商品回收再利用活動更趨完備。商品的回收區域已從日本國內擴大到韓國、法國、英國以及美國,未來的回收計畫還將擴展到Uniqlo店鋪所在的世界各國。同時,我們將進一步擴大援助物件,不僅要做到「讓全世界每一個需要的人都擁有一件Uniqlo衣服」,而且力圖實現「向全世界所有需要衣服的人提供真正優質的服裝」這一目標,按照當地所需要的方式積極推進捐贈活動。

世界上還有太多太多真正需要衣服的人們。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人能參與回收衣物的活動中,以援助那些生活在艱難環境之中的人們,讓愛心的光照亮更多地方。衷心期待大家的支持與配合。

另基金經理人慎泰俊則在本業之外,同時兼任非營利組織「living in peace LIP」的代表,利用自身的金融專業,推展發展中國家的金字塔底層族群金融服務。他認為,從事CSR與工作賺錢並不相違背,做好自身本業工作、幫助企業成長獲利,其實對社會也是種貢獻。所以他投入LIP的原則也是本業第一,畢竟如果為了社會工作影響到原本工作,反而對社會更沒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