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預估將會在明年升息,牽動全球利率環境,瑞銀投資銀行研究團隊表示,未來在全球利率開始走升、且中國因為經濟成長改革、走緩的情況下可能會降低利率,認為人民幣持續升值的時代已經結束。不過由於近期滬港通的實施,離岸人民幣有些緊縮,短期內可能會看到小幅攀升,但瑞銀仍不建議積極買進人民幣。

瑞銀投資銀行研究團隊指出,隨著年底即將來臨,加上滬港通資金需求,預估未來幾周離岸人民幣匯率有機會進一步微漲,不過卻不建議投資人積極買入,主要原因包括未來外資持股部位會越來越高、滬股通買盤匯率將會被港股通資金中和,以及國際投資機構可能會選擇規避匯兌風險,以借來的離岸人民幣爲其北向買盤提供資金支持,使得離岸人民幣即期匯率失去支撑。

此外瑞銀也提到,雖然滬港通啓動後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可能會立即收緊,但滬港通對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的影響仍是可控的,除了因為滬港通最初的交易量可能不大;香港金管局也已經出臺了多項預防性措施來應對滬港通啓動後離岸人民幣需求的大增;加上受某些技術問題限制,並非所有的全球大型公募基金都能立刻參與滬港通,因此在流動上並不需要太擔心。

滬港通正式啓動、加上貨幣匯兌改革等,瑞銀預估未來幾年中國資金流出規模將增大。中國樓市的低迷及增長前景的下滑、全球利率的攀升、中國國內利率的下降,再加上國內居民進行海外投資的需求和願望日益强烈,這些因素均會鼓勵資金進一步流出中國。再加上美元持續走强,瑞銀認為,人民幣持續升值的時代已經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