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聞「癌」色變,抗癌確實相當棘手,但是,治療已經出現重大突破!英國臨床試驗研究發現,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對於許多癌症都有不錯的反應,尤其對肺癌和皮膚癌特別有效。專家指出,免疫療法可望在5年之內取代化療,成為癌症的正規療法。

英國《每日郵報》指出,研究發現,免疫療法可以訓練人體的免疫系統去攻擊癌症細胞。專家相信,這是化療之後最大的抗癌進展,而且預計5年之內就能取代化療。

研究:免疫療法對抗肺癌、皮膚癌效果顯著       

報導也指出,免疫療法對於肺癌和皮膚癌特別有效。另外,從幾個實驗中發現,對於腎臟癌、膀胱癌、頭頸癌的效果也十分顯著。這些實驗已經發表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的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會議上(American Society for Clinical Oncology)

在一項英國的試驗中,1名皮膚癌末期的病患,目前已經回到工作崗位,並且預期可以存活到年老。另外有些病患只需要每數星期或數月追蹤一次,甚至有些病患此後不需要再接受治療。

還有1名因免疫療法受益的61歲病患,於2006年診斷出患有皮膚癌,並且已經擴散至胸部與肺部;2013年時,病患被告知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不過,他參加了免疫療法的臨床試驗,數周之後腫瘤就完全消失。之後癌症復發,再次接受免疫療法而消滅腫瘤。目前這名病患面臨癌症第三次復發,而醫生打算用同樣的方式給予治療。

抗癌新紀元 5年之內可望取代化療

人體的免疫系統雖然會抵抗感染還有癌症,但是有些腫瘤卻能夠發展出保護機制,導致免疫系統、化療還有其他藥物都無法發揮效果。不過,免疫療法能夠打破這些保護機制,並且訓練人體如何對抗腫瘤。

英國癌症研究院(Cancer Research UK)腫瘤醫學教授詹森(Peter Johnson)指出,證據顯示,癌症療法正進入一個全新的紀元。美國耶魯大學癌症中心(Yale Cancer Centre)教授赫布斯特(Roy Herbst)更指出,免疫療法在5年之內,可望取代化療而成為癌症的標準療法。

試驗發現 6成腫瘤出現治療反應

在一項涵蓋950名英國皮膚癌病患的試驗中,有60%的腫瘤都在進行免疫療法之後縮小,或者獲得控制。監督此試驗的倫敦皇家馬斯敦醫院(Royal Marsden Hospital)顧問醫師拉金指出,免疫療法使得免疫系統可以識別以前無法辨識的腫瘤,並且消滅它。

另外,免疫療法以前從未造成50%以上的腫瘤萎縮,因此這次試驗相當重要。拉金醫師認為,免疫療法對於未來治療癌症相當有前景。

不過,免疫療法並不是對所有的病患都有效,在某些試驗中,免疫療法消滅的腫瘤比例只有25%50%,端看腫瘤的特性而言。但是,皮膚癌的試驗顯示,結合兩種類型的免疫療法可以造福許多病患,當其中一種類型只對15%的病患有效時,加上第二種類型療法就能嘉惠60%的病患。

副作用較化療輕微 期待未來廣泛應用

報導也指出,免疫療法的副作用沒有化療那麼嚴重,不過還是可能會有起疹子、噁心、疲倦等症狀。合併療法也可能引起比較嚴重的副作用。研究員認為,免疫療法應該盡快使用在更多的癌症治療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